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LA難定位回收少 業界討論單一容器使用固定材質

2021/3/3 16:13(3/3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若生物可分解塑膠(PLA)材質製品與一般塑膠製品混合處理就無法再利用,只能做熱質燃燒;目前與業者溝通單一容器固定用單一材質,方便回收,但仍未有明確方案。

綠色和平今天公布全台零售通路、量販店使用塑膠包裝調查報告,認為今年較2年前不減反增,採用PLA包材的業者雖然增加,但測試PLA製品在環境中33天仍未明顯分解,呼籲業者停用PLA。

根據環保署資料,去年PLA材質製品總計約6000公噸,但回收量「不盡人意」,僅約362公噸;主要製品如蛋盒、托盤等。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秘書顏旭明表示,若是PLA材質與其他塑膠回收不慎混合,可能就無法達到再利用的效果,只能做為熱質燃燒。

他解釋,因為民眾不易分辨PLA與其他塑膠材質,在處理上可能會同時摻雜回收、或是直接丟棄;目前還在與業者溝通,希望能將特定材質用於單一容器上,讓民眾看到容器就能直接分類、更有效率,目前尚未定案,都還在討論階段。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組長連奕偉進一步說明,以蛋盒為例,在減塑風氣開始之後業者就陸續改用PLA材質,但去年因武漢肺炎疫情,PLA供貨不太穩定,因此也有業者提出,希望仿效日本改用RPET(回收保特瓶製成)做為蛋盒,價格較便宜,同樣也能達到減塑的效果。

至於坊間也有用回收紙再製成的蛋盒,連奕偉提到,這部分業者也願意接受,但由於國人購買習慣,多數仍然希望看蛋的完整性,因此包裝良好的紙蛋盒可能反而不易受消費者青睞,是否統一包裝材質尚無定案。

目前PLA回收面臨的難題,連奕偉指出,主要是回收量太少,降低業者投入意願,「保特瓶1年可以有10萬噸,但PLA卻不到1000噸」,此外PLA回收時往往雜質較多,雖然環保署已有補貼業者每公斤約新台幣15元,但仍然興趣缺缺。

連奕偉指出,目前台灣有幾間登記可回收PLA,但實際上作業的僅1家大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過因為整體回收量少,因此處理量能充裕。(編輯:陳政偉)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