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型詐騙爆增 首季遭騙金額逼近3億元

2021/4/1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日電)資安公司攜手內政部警政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台灣2021年第1季3大詐騙手法,以投資型詐騙、釣魚簡訊及假貼圖最常見。其中,首季投資型詐騙達690件,財務損失近新台幣3億元。

網路資安廠商趨勢科技全球產品行銷暨市場策略經理陳俐融表示,詐騙集團相當懂得「趕流行」,會不斷將舊有手法重新包裝,並圍繞時下熱門議題伺機而動。

根據資安業者觀察,2021年第1季熱門詐騙手法之一是「投資型詐騙」,有假冒名人的加密貨幣詐騙、或是港股投資詐騙,也有接單App在儲值投資後無預警關閉的狀況。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截至2月底共發生690件投資型詐騙,累計財務損失金額逼近3億元。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科長陳瑞基指出,投資型詐騙多看準民眾想要快速獲利的心態,透過不明網站、臉書或私人LINE群組進行招募,標榜買空賣空、穩賺不賠或破解後台等口號,要求民眾依指示匯款或繳交費用成為會員,即可穩定提領獲利。

資安業者指出,2021年第1季也大量出現詐騙集團冒用知名銀行的名義發送手機簡訊。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受害案件累積至今約70餘件,損失總金額已逾900萬元。

此外,假貼圖仍是2021年第1季最受詐騙集團歡迎的騙術之一,尤其是農曆新年與情人節前後,各式應景的假貼圖紛紛出籠。

業者統計,第1季轉傳次數最多的假貼圖為「LINE卡通明星歡喜來拜年」,共7441次;其餘依序為「媽祖保佑你 2021 事事順心」、「新年限定貼圖」及「愛你到永遠∞ 情人節貼圖免費送」。

資安業者指出,假貼圖會隨著節慶和不同主題而變化,並要求使用者盡可能廣傳分享或加入詐騙LINE帳號,再趁機變更使用者頭像名稱,佯裝熟人進行二次詐騙。(編輯:張良知)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