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醫院北榮聯手 引進生物製劑助患者脫離癬境

2021/4/12 13:25(4/1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2日電)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今天表示,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協助下,引進乾癬生物製劑,為乾癬病患提供積極性治療,協助患者減輕多年困擾,並可免除患者到台北治療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北榮皮膚部主任張雲亭及主治醫師李政源,多年來每週一到金門醫院輪流支援門診。張雲亭指出,乾癬患者因病灶搔癢造成不適,更常因皮疹長在暴露部位影響外觀,造成很大心理壓力與社交困擾;部分病人還會合併乾癬關節炎,造成關節發炎腫脹,嚴重者更可能全身關節痠痛不已,連擰毛巾、上廁所姿勢變換等日常動作都無法進行,影響生活品質。

李政源說明,乾癬治療分別為局部外用藥膏治療、照光治療,以及全身性藥物治療,如口服免疫調節劑或生物製劑注射;但金門無照光設備與人力,生物製劑治療種類也少,中重度乾癬病患治療的選擇遠比台灣本島來得少。而且中重度乾癬患者,往往需要口服免疫調節,這類治療也需要長期追蹤與抽血監測,是一般地區診所較難處理的部分。

張雲亭與李政源都表示,曾有不少金門乾癬病患提到,礙於金門治療困境,甚至需定期飛到台灣才能獲得如生物製劑等較新的藥物治療,但所花的時間和金錢成本也高。

2人協助患者申請到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目前治療效果良好;其中部分病患原先固定需要飛台灣施打生物製劑,他們將患者原先在本島申請到的生物製劑移轉到金門醫院施打,讓病人不再舟車勞頓。

李政源提醒,乾癬這類慢性皮膚疾病,不是絕症也不會傳染,民眾不要以異樣眼光看待乾癬患者。張雲亭也希望在衛福部、金門醫院、金門縣衛生局及北榮四方合作下,持續提升慢性皮膚疾患的照護能量,為金門乾癬患者減輕病痛,免於被歧視的眼光,脫離癬境重拾正常生活。(編輯:黃世雅)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