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自費接種AZ疫苗 出國讓家人與公司更放心

2021/4/21 13:41(4/2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1日電)自費施打牛津AZ疫苗首日,新北亞東醫院指派已接種過疫苗的醫師問診。自費施打的民眾說,不擔心副作用,比起罹患武漢肺炎的風險,打疫苗更有保護力,家人與公司還是比較安心。

新北市府衛生局今天表示,開放因工作、留學需求的民眾,預約自費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AZ疫苗後,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台北慈濟醫院2個據點,這星期已預約額滿。

亞東醫院今天一早提供報到、問診、接種與觀察服務,家庭醫學科醫師翁資閔逐一詢問接種民眾旅遊史、以往打疫苗是否有不良反應,並提醒接種後需休息30分鐘才離開,且留意第二劑接種時間。

住台北市的洪先生今天是首位在亞東醫院接種的民眾,他接受聯訪時表示,常到印度、墨西哥、越南出差,各國的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政策不同。他因計畫5月出國洽公,故預約自費施打。

他表示,權衡感染武漢肺炎與打疫苗副作用的風險,接種疫苗相對安全且有保護力,他說,個人不擔心副作用,「有疫苗的保護,公司與家人都會比較安心。」

洪先生說,副作用的機率比得病(罹患武漢肺炎)的機率小,將在施打後先觀察身體狀況,萬一有副作用還可請求醫護協助。至於自費施打疫苗價格,比國外施打算是便宜。

從事科技業,住新北市蘆洲區,常到日本、美國、中國出差的蘇先生接受聯訪表示,打疫苗讓他對自己的健康更有信心,且更有保護力,並避免遭受罹病的嚴重不可逆後遺症。

蘇先生說,面對面溝通有助於推動業務,若國內沒有開放自費施打疫苗,有需要時,他還是會正常出國。因各地醫院陸續預約額滿,他幸運可在亞東預約成功。

家醫科醫師翁資閔表示,民眾可評估自己的健康需求與風險接種疫苗,她自己有施打,並未感覺特別明顯的不舒服,如同施打流感疫苗時,有些人的體質甚至副作用更強烈。她會以個人經驗及國外施打的統計文獻,提供民眾參考。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開設「自費接種COVID-19疫苗門診」,在急診設置接種專區,若民眾有過敏或身體不適能立即獲得妥善照護。前後2劑可依需求至不同醫院接種,醫院會依需求及預約情形,評估每天施打員額。

衛生局表示,中央規劃提供自費接種疫苗1萬劑,但未規定各院使用量的上限,預約名額由各醫院自行決定調整。(編輯:李錫璋)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