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 教育部:規劃建置20座基地

2021/5/10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0日電)立委今天質詢技職教育發展,關切如何精進產學鏈結,培養學生專業技能。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未來將規劃建置20座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潘文忠列席就「我國技職教育推動產學合一現況及減少學用落差成效與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教育部向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報告,指出刻正規劃「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期程規劃自民國111年至114年止,預計4年投入新台幣24億元經費,補助大專校院建置20座區域型人才培育基地。

教育部報告指出,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不侷限於學校培育人才,將強化與區域產業鏈結,並協助在地產業技術升級,充裕產業缺工的優質人力。

關於基地推動內容,其中,補助方式,以6大核心戰略產業為主軸,學校並得以五加二產業為基礎或結合在地產業聚落需求,在產業聚落內、職訓中心或鄰近大專校院內設置培育基地,協助學校與各縣市在地產業結合,提升整體產業技術力。

另外,在設置人力供需平台方面,由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與學校共同建立平台,受理廠商人力需求,各基地將主動創造產學合作機會,包含技術研發、媒合就業、員工代訓規劃等方式,強化人才培育效益。

民進黨立委陳秀寳等人質詢,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將來採用何種模式運作,哪個部會主責辦理,是否也提供一般大眾職業訓練,會規劃設在哪些縣市。

潘文忠答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時補助了科技大學設置了許多類生產線或五加二新興產業人才培訓基地,不僅能夠跟得上產業需求,學生也覺得很好,認為所學與新興產業相契合;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時也提及,這個基礎要再往下來做。

他指出,106年起執行4年80億元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截至110年已經補助建置136案教學實作場域,並更新技高教學設備達9成,受惠技職校院學生人數達126萬人次,未來將規劃建置20座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透過部會合作,強化與區域產學鏈結,並協助在地產業技術升級,充裕產業優質人力。

潘文忠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已經為優化技職實作環境打下了很好基礎,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方案仍在整理還沒提出。(編輯:蘇志宗)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