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量能臨界點醫院SOS 台大醫院長籲床位資訊更透明

2021/5/27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7日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吳明賢昨天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醫院非常緊急,已在臨界點,不能讓第一線醫護赤手空拳,今天更再次呼籲各院床位資訊應更透明。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不斷延燒,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向社會求救後,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吳明賢也在臉書表示,台大醫院已超量,無法再收,急診處仍有救護車送插管須住ICU(加護病房)患者。「我們甚至把小兒ICU改收成人,但是仍不敷使用!」

吳明賢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大醫院在「重災區」,萬華確診患者都送來,疫情爆發2週內已收治超過130名確診者,26人需使用呼吸器,占指揮中心公布的101名呼吸器患者約1/4;現在醫療量能已經到達臨界點,不斷提醒指揮中心,加護病房不是說有就有,應該更加落實輕重症分流。

吳明賢感嘆,其實救護車人員也非常辛苦,在床位資訊不夠透明的情況下,都要送到醫院才發現已經沒有床位,前陣子就有一台救護車一整晚到處碰壁,最後將患者送到台大醫院,院方才想盡辦法收下。

吳明賢指出,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的床位資訊仍不是很透明,呼籲除公開資訊給醫療院所及救護車系統外,資源應重新盤整,台北有這麼多醫學中心,若彼此合作,相信醫療量能可以妥善分配。

另外,現在重症患者持續增加,最擔心是加護病房容量不足。吳明賢說,專責一般病房收治重症患者可能並不妥當,正如他昨天臉書文中所言,照顧重症醫護人力非急就章就可上戰場,救死扶傷是醫院天職,但抗疫如作戰,在還沒準備完、訓練好狀況下,結果可想而知。

吳明賢表示,中央已放寬重症染疫者不一定須安置於負壓加護病房,只要將通風良好的一般加護病房通通改為專責加護病房,感染管控非常謹慎的前提之下,就可收治重症患者。「台灣這場疫情戰是一場持久戰,我從5月起就不去思考醫院會虧多少。」

針對確診者住院「2人1室」新制,吳明賢說,因為需要有感控考量,不能莫名將兩人放一間病房,也不能讓輕症及重症患者住一起,台大醫院現階段採取的是同一個事件或同一個家族住一起。

吳明賢表示,不樂見急診篩檢,以過去疫情嚴峻的加拿大、北美為例,歐美國家篩檢都在社區執行,若在醫院篩檢,只怕癱瘓醫療量能,現在還是有需要緊急手術及癌症治療患者需要醫院「接住」。

他在臉書文章說,作為戰場第一線指揮官,希望司令部能最快時間訂辦法,友軍們也都能誠實互信同心共濟,而拿破崙曾說「軍無糧則散」(An army marches on its stomach),更重要的是給醫院補助或資源,不要像去年七折八扣。(編輯:陳仁華)110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