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上教學問題多 教團:模式太單一回報資料繁瑣

2021/6/21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全教總今天表示,在線上教學期間,教師遭遇居家辦公限制、回報資料繁瑣等問題,顯示學校管理思維僵化,而教學模式也過於單一化,可能弱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9日宣布,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之後兩度延長並實施至6月28日,教育部也公告,三級警戒期間停止到校上課並採取線上教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6月7日針對高中教師發起「停課不停學」問卷調查,回收有效樣本數960份。調查顯示,61.7%教師每天居家辦公或教學,38.3%需到校至少1天;部分教師反映,即便家有12歲以下孩童需照顧,仍被迫每天到校,學校不予申請居家辦公或教學。

全教總提到,在居家辦公情況下,人事總處對「兼任行政教師」有不定時查核系統,要求每天填居家工作日誌,但有些學校將範圍擴及到非兼任行政教師,且不定期查核教師是否在居家辦公地點工作,此僵化思維導致有老師在居家教學期間要回學校拿教材,卻被學校要求請假的荒謬現象。

雖然教師採用線上教學,但全教總發現學校仍要求教師每堂課回傳「教師日誌」、「截圖」、「同步錄影上傳」、「學生健康調查」、「點名單」、「學生或家長聯絡表」、「居家工作日誌」等各種表件,如同電子腳鐐監視,這些僵化管理措施讓教師不勝其擾。

全教總提到,線上教學有許多可能性,但僵化的管理措施造成線上教學只是把實體教學改同步線上教學進行;從調查也得知,64.2%教師全部採用同步線上教學,70.8%師生每節課盯著螢幕超過40分鐘,這種綁在螢幕前的方式,顯示線上教學樣態過於單一化,也可能弱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全教總認為,教師為準備遠距教學已花費許多時間和心力,學校不該如同防賊一樣要求回傳一堆表件,讓教師陷入浩瀚的文書處理作業中,行政、教學應相輔相成、互相信任與關心,管理也不應太僵化,應給予更多彈性。(編輯:張雅淨)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