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發市場防疫降載有新招 北農大單預約交易上路

2021/6/30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為落實批發市場防疫指引規定有疫情須降載人數,農委會以延長交易時間分散批發及分流入場因應;北農3月起並已推出產地直送買方的大單預約交易新制,用獎勵金鼓勵業者參與。

農委會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完成的「批發市場防疫管理措施建議指引」今天對外發布,針對疫情發生,規範有確診者時要暫停營業至少3天,並降載最大容留人數至75%,有群聚事件甚至要降到剩5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坦言,這是最大挑戰,但會照規定執行,而北農已在推行預約交易,讓人、貨不進拍賣場也能交易。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翁震炘接受中央社記者通訊訪問時說,3月北農內部已公布施行「預約交易管理作業規範」,推動大單預約交易新制。

他說明,由北農扮演媒合者、協助合理議價的角色,讓大單的承銷人,例如蔬果截切場,直接跟產地議價購買,讓農產直送承銷人指定地點,人跟貨品都不用進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藉此發揮防疫降載效果。

他舉例,3、4月大單預約交易上路時,單月交易量200~300公噸,5月已有1200~1300公噸,6月統計中,應該有再成長;而預約交易的作物已有高麗菜、番石榴、鳳梨、香蕉;對買方來說,還省下到批發市場載貨的運輸人力、成本,目前雙方都很滿意。

他還說,北農每年年終會發放交易獎勵金,評分會將協助防疫機制推動有成的交易雙方、工作人員列入考量,獎金數萬元,藉此鼓勵各界參與預約交易。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則說,批發市場有很多種類作物的交易原本同時進行,為了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達成降載目標,會調整營運時間,延長交易時間分散批發,就可以降低最大容留人數。

他並說,又例如濱江市場除了凌晨3、4時,批發商進場交易,早上7時以後也有消費者進去採買,批發商有造冊管理,針對消費者則將根據身分證號碼單、雙號分流管理,分成週一、三、五,及週二、四、六兩種日期可以進入採買,來達到降載的效果。(編輯:陳仁華)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