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案處理暴力前科精神病患 衛福部鼓勵用長效針劑

2021/9/30 22:29(10/1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30日電)屏東縣發生超商女店員遭精神病患傷害事件,衛福部今天下午開會決議,專案處理無法規則治療或有暴力前科的精神病患,積極推動替病患使用長效針劑,並加強列管個案。

屏東縣高樹鄉潘姓女店員26日因勸導男子戴口罩,被楊姓男子徒手攻擊挖雙眼,警方指出,男子是衛生局列管的精神病患。屏東縣長潘孟安日前表示,嫌犯連續多次傷害他人,已要求醫院務必審慎評估,朝向長期收治來處理。

針對屏東縣超商女店員遭精神病人傷害事件,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目前楊姓個案已護送就醫至精神醫療機構治療,屏東縣衛生局和醫院將共同討論後續治療處置。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今天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為強化社區疑似精神病人危機事件處理效能及社區高風險、不遵醫囑、不規律就醫的精神病個案管理,引導其規律就醫,以精進前端預防及危機處理機制,將繼續積極推動長效針劑使用。

諶立中表示,鼓勵長效針劑方案早在今年9月15日公布計畫上路,這是心口司與衛福部健保署合作的「全民健康保險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希望改善思覺失調症病人較無病識感,容易抗拒使用或自行減少服用口服藥物問題,避免因病情控制不佳而有極高機率的再復發情形發生。

據健保署的思覺失調症方案,參與方案院所除可依現有品質指標表現獲得年度獎勵費用外,每新增照護1名「當年度連續施打長效針劑4個月以上」固定就醫個案,可獲得1000點獎勵。考量院所在照顧非固定就醫及久未就醫病人相對須投入較多心力,將給予50%點數加成,每個案獎勵1500點。

臨床上常藉由每2週、4週或12週一次施打長效針劑,減少病人口服藥物次數,不僅可達成長期穩定病情之目標,諶立中說,過去台灣使用長效針劑的比例偏低,使用比例幾乎只有1成,希望透過思覺失調症方案,鼓勵更多醫師提供長效針劑給有暴力前科或經常性不規律服用口服藥物的精神病患。

除推動長效針劑使用,衛福部也將繼續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自今年起已陸續推動「危機處理團隊試辦計畫」、「疑似或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優化計畫」及針對合併暴力及多重議題精神病人進用心理衛生社工積極訪視照護,期穩定病情,降低精神病人的暴力風險,減少社區精神病人危機事件。

衛福部也正與法務部共同規劃籌設「司法精神病房」,專責收治法院裁定監護處分的潛在暴力風險精神病人,提供積極治療,預計今年補助1到2家醫院設置,諶立中說,預計明年可在北、中、南、東部共計將成立4到6家醫院設置「司法精神病房」。

衛福部再次呼籲,若家中有精神病人,務必協助病人就醫,及按時回診與規則服藥。中央也會持續提供從危機處理、醫療處置、出院準備、居家治療、關懷訪視、社區支持、居住或安置等連續性照顧服務,整體提升精神病人照護品質,減少精神病人因病情不穩造成疾病復發或暴力風險。(編輯:陳政偉)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