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大漲5.21% 勞團盼最低工資法儘速立法

2021/10/8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吳欣紜台北8日電)基本工資今天拍板大漲5.21%,勞工團體表示,台灣的基本工資仍有很大成長空間,希望最低工資法立法可以儘速完成,讓未來調整更加制度化。

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基本工資從現行月薪新台幣2萬4000元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由160元調至168元,後續將提報行政院核定。

台灣勞工陣線發出新聞稿表示,依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上於每年第3季進行審議,今年委員會並未如期於第3季完成審議,而是延遲至第4季初才召開,可見各委員已謹慎評估和應對當前疫情對台灣的影響才做成調漲結論。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雖然離各界期待仍有差距,但基本工資連續6年調整,不僅未出現反對者擔憂的勞工失業、企業出走惡果,近6年來持續有感的調漲,反而讓台灣經濟更加活絡,也更有機會擺脫長期以來低薪的困局,即使這2年來疫情凶險艱難,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相較於鄰近國家仍相當亮麗,因此,社會各界應正面看待調高基本工資對於解決低薪及促進經濟發展的正面效益。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按國際標準,台灣的基本工資仍有很大增長空間,針對今天基本工資的決議,呼籲行政院儘速核定,讓相關單位可以有更充足的時間準備行政作業。

台灣勞工陣線也指出,總統蔡英文2016年時承諾的最低工資法立法已延宕多時,行政院至今仍未將版本函送立法院審議,徒讓2屆立法院朝野委員的版本空等併案審議的機會,因此,要求行政院應儘速完成審查並送立法院審議,讓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更透明、合理和公平。

由於這2年出現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應緩漲基本工資的聲音,台灣勞工陣線說,根據他們發表的報告,無論是各國基於解決低薪問題的需求,或希望藉由提升工資達到促進消費等考量,這2年都決定繼續調漲最低工資,其中包括日本、韓國及大部分歐洲國家,一方面落實對於勞工及其家屬的生活保障,同時也透過具體完整的工資政策,促進經濟發展成果更合理分配。(編輯:管中維)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本工資調5.21% 商總許舒博:會盯著看配套是什麼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