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醫附醫新設遠距門診 視訊就能諮詢疫苗副作用

2021/11/9 11:41(11/9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9日電)該不該打疫苗、打疫苗後不適,免跑醫院也能問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開設「疫苗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無論在家、學校或辦公室,都能與醫師視訊諮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人數逐漸攀升,疫苗副作用也廣為討論。

劉文琪指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COVID-19疫苗副作用大部分以疲倦、肌肉痛、頭痛、注射處疼痛腫脹等症狀最為常見,又以18至49歲的民眾為好發族群。

劉文琪表示,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觀察發現,今年9月起接受遠距門診的民眾中,有1至2成會詢問疫苗施打與施打後副作用,其中不少是無法請假的上班族諮詢。

為消除民眾對疫苗副作用的擔憂,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自今年11月起開設「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有健保給付,預約看診後民眾線上就能與醫師諮詢疑似疫苗副作用,施打疫苗前後更安心。

劉文琪提及,目前較多是子女替高齡父母掛號諮詢疫苗副作用,或者父母替孩子掛號詢問校園接種事宜;視訊問診可配合民眾時間,在學生下課或上班族工作空檔進行雙方或三方視訊問診。

劉文琪也提到,不少民眾身體不適都會誤以為是接種疫苗造成,例如胸悶症狀,可能是本身慢性病加上氣溫驟降,導致心肌梗塞前兆,此時經評估就會儘速請民眾到急診就醫。

負責此門診的北醫附醫整合照護醫學科主任高治圻指出,若民眾接種疫苗後持續胸悶、眩暈、頭痛或是全身性皮膚發疹及心跳加速、持續發燒等,醫師會建議並協助就醫。

劉文琪說,欲透過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諮詢的民眾,可來電先由護理師初步評估,並協助安排整合照護醫學科等專科醫師為民眾診察。(編輯:方沛清)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