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韌性農業因應氣候變遷 已備4種水稻5年後登場

2021/11/19 14:49(11/19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委會今天說,2040年全球升溫1.5度,但對台灣衝擊更大,3年前開始研究規劃韌性農業,明年相關研究經費將倍增至新台幣8億元,並已育種10幾種因應,水稻有4種,5年後推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召開「韌性農業護身符 不畏氣候變遷 產業穩定向前行」記者會,發布上述資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8月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發表第6次評估報告(AR6),確定全球在2040年將升溫攝氏1.5度;但是台灣所受衝擊,包含降雨型態改變、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頻率增加等,都會比全球更大,所以3年前農委會開始研究、規劃韌性農業。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林學詩簡報時說明,韌性農業要因應的挑戰除了升溫1.5度,還有農業可用水資源將短少10%,以及災變天候增加。

他並說,已對水稻、雜糧、果菜、葉菜、溫帶果樹、熱帶果樹等6類75種作物,還有畜產品14種、養殖漁產品8種、林產品10種進行風險評估;規劃節水栽培、節水輪作等調適技術,還有進行抗逆篩選、耐候品種育成,以及預警監測,例如防風林監測技術、低溫及熱緊迫預警。

他舉例,最近民眾關心青蔥比較貴,其實結合氣象預報,在豪雨發生24小時前施藥,即可避免發生疫病減產。

對於主糧食水稻,他說,已有4種抗熱、耐鹽的品種育成,預計5年後推廣栽種;高雄大樹玉荷包未來若無法栽種,可用「台農6號—豔荔」因應,高雄、台東已有栽種;原本栽種黑葉、糯米糍品種的彰化芬園鄉,已開始擴大栽種玉荷包,這就是暖化作物北移現象。

農委會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以龍膽石斑與虎斑育成的珍珠石斑魚,抗熱性能力更強。

陳吉仲重申,若消費者感受不出氣候暖化對台灣未來的衝擊會有多大,舉例來說,極端氣候頻率增加下,8月豪雨過後菜價一度大漲就是,最近青蔥價格仍貴也是,所以要推動韌性農業因應,目前年度預算1.6億元,加上育種等其他因應氣候變遷的研發經費為4億元。

他強調,上述經費絕對還不夠,將向行政院科技會報報告再加4億元;因為若不強化韌性農業的推動,任何市場的價格波動,將遠高於這樣一整年的研發經費。(編輯:管中維)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