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醫院跨團隊照護 心衰竭阿公自爬4樓不求人

2021/12/16 19:22(12/16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國泰醫院近年導入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整合照護,不僅幫罹患心臟病的阿公重拾生活自理能力,也替菸齡55年的阿公成功戒菸,甚至他還能自己爬樓梯,獲醫策會照護品質認證。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居10大死因之列,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國泰醫院近年啟動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導入如心衰竭用藥提醒系統等資訊智慧化管理、實施醫病共享決策等,提供病人全方位照護,降低病人再入院率,今天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頒發「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2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在心衰竭照護方面,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秦志輝表示,近年曾收治一名72歲阿公,罹患冠狀動脈阻塞逾13年,後來引發心衰竭,無法爬樓梯、自行如廁,生活無法自理,一度因呼吸衰竭住院,救回一命後國泰醫院啟動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由物理治療師從住院期間教導床邊復健運動,出院後也每週3次回診進行復健運動訓練。

秦志輝說,這名阿公剛出院時,無法自行爬樓梯到4樓住家,經2個多月介入協助,已可自行爬樓梯至4樓,重拾自理生活能力。

除此之外,國泰醫院也透過慢性阻塞肺病整合照護模式,協助菸齡長達55年的老菸槍阿公戒菸成功,並由呼吸治療師協助進行肺部復原治療,像是腹式呼吸負壓治療、每週2次腳踏車運動訓練肌耐力等,經過半年努力,該名阿公不再走兩步路就氣喘吁吁,還能自己爬樓梯,無須家人攙扶。

根據國泰醫院統計,在醫療團隊努力下,近2年心衰竭病人出院30天內死亡率均維持在2%以下,且病人半年的再入院率低於10%,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出院1年死亡率及14天內的再入院率也都保持在3%以下。(編輯:卞金峰)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