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撇開核食福食之爭 陳吉仲強調日本食品雙證管理

2022/1/17 20:32(1/17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日本311地震將滿10年,福島5縣市食品解禁議題浮上檯面,近來出現「福食」、「核食」名詞爭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核食是食品含有核災地區輻射殘留量,目前日本特定進口食品採輻射安全證明、縣產地證明的雙證管理。

陳吉仲今天出席「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成立大會」,會後媒體聯訪詢問核食、福食名稱之爭,陳吉仲做出以上回應,並進一步說明目前進口日本食品的管理方式。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日前在媒體群組指出,福島5縣食品把關,政府要訂好和全世界一樣的科學安全檢驗標準,讓人民可以信賴並有所選擇,現在是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關鍵時刻,所以「福食放寬不宜拖延」。但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評述,把核食改為福食就可以進口,那怎麼不改成「寶食」。

目前台灣禁止日本福島5縣食品輸入,其餘42縣市日本八大類食品進口有把關。今天有記者提問,未來福島等5縣市食品若輸入台灣,是否會像開放進口萊豬一樣做產地標示。

陳吉仲說,先不用講未來,現在所有從日本42個縣市進來台灣的相關日本食品,基本上是採產地的單證證明,另外有一些產品跟地區,採輻射安全證明、產地證明的雙證方式。

他並說,消費者現在在市面上看到的所謂42縣市日本八大類食品已經都有產地證明,而且這個產地證明不是來源「國」的證明,是進一步細分到42縣的「縣」證明,例如「宮城縣」就是一個縣的證明。

針對福島5縣市食品可能解禁。陳吉仲重申:「我們(政府)的工作,就是確保所有國內農產品、食品是安全的,是對消費者要負責。」(編輯:陳清芳)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食品進口 綠委:依科學及國際標準並無核食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