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扛不住原物料成本 路易莎咖啡部分品項漲5元cama評估中

2022/2/6 10:45(2/6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原物料成本大增,咖啡上漲壓力暴增。路易莎咖啡已在官網低調宣布,因國際咖啡豆價格長期攀升,部分咖啡品項調漲5元,cama cafe則說,成本漲幅確實可觀,「目前仍在持續評估」。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最大咖啡豆生產國巴西欠收,加上疫情導致缺工,採收不順,在物以稀為貴情況下,羅布斯塔咖啡豆期貨價格應聲大漲;業者保守估計,咖啡豆批發成本已經上漲至少50%。

路易莎咖啡農曆年前已在官網低調宣布,因國際咖啡豆價格長期攀升,部分咖啡品項調漲5元。路易莎表示,為爭取消費者福祉,雖近期面臨原料、包材廠商調價,已盡力扛住巨大成本壓力,並配合政府延後漲價、縮小漲幅,請消費者多包涵,盡量守住平價好咖啡。

路易莎咖啡創辦人黃銘賢先前表示,咖啡豆、原料、人事所有費用都漲,又遭逢疫情壓力,「年後有漲價壓力」,但是會盡可能控制,能少漲就盡量少漲,或上漲品項會限縮;不過,路易莎官網已在年前低調公布調漲訊息,調漲品項約47項。

cama cafe則說,原物料成本漲幅相當可觀,是否調漲售價「目前仍在持續評估」。

不過,大型連鎖咖啡品牌業者私下對中央社記者透露,已規劃在今年首季末調漲售價,幅度約10%,「不漲價真的會撐不下去,淨利會直接少一半」。

至於其他業者動態,產業人士推測,星巴克因為價格高,過去時常「買一送一」,目前應該會減少促銷因應,不傾向直接漲價,便利商店的City café和Let’s café因為有規模經濟,在分攤成本上較具備優勢。(編輯:林淑媛)111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配合政府穩定物價 中油2月氣價凍漲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