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國光商工轉型遭教育部駁回 董事會提訴願

2022/3/12 15:21(3/12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2日電)教育部日前召開私校諮詢會,決議解散花蓮國光商工等5校的學校法人。國光商工駐校董事邱益壽指出,2014年即申請改辦基金會且獲教育部原則同意,突變卦難以接受,已提出訴願。

花蓮私立國光商工職業學校位在花蓮市中正路,因少子化與人口外移嚴重,2011年8月停招、2014年停辦,校地及建物獲教育部許可,2020年起租給雙語教學的實驗教育機構使用至今。

邱益壽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國光商工2014年7月就提出改辦計畫,爭取轉型國光文化藝術基金會,8年多來歷經多次教育部審查會議,並配合修正改辦計畫書。

邱益壽表示,2019年7月教育部曾原則同意改辦,2020年審查會允許國光商工依法進入私立學校第71條第2項程序辦理,完成徵詢原捐助人意見後,於2011年12月參與最終審查會議。

邱益壽說,國光商工若改辦基金會成功,將是學校法人首例,但2月9日收到教育部函文不同意。

教育部2019年1月修正施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其分校分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第37條規定在此之前已停辦的私校,必須在3年內完成復辦、新設、與其他學校合併、或變更為其他法人。

邱益壽說,教育部突然翻盤,令董事會不解的是不同意的6項意見皆是過去會議中修正過的內容,「怎麼同意過的內容,突然都不同意了」,董事會依法律期限30天內向教育部提出訴願,教育部5日簽收後,同日晚間緊急宣布,將對國光商工在內5校進行解散清算。

針對國光商工改辦被打回票,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接受媒體聯訪回應,私校要改辦其他事業,還是要符合原來辦理屬性,所提的計畫要達到公益性、可行性;目前看到部分私校所提計畫「尚有不足」,甚至提出計畫是「非常低密度的運用」。

邱益壽表示,國光商工改辦歷經8年歷程,且曾獲教育部原則同意,應與其他學校狀況不同,不應該包裹式處理,有違公平,且訴願程序未走完就清算,董事會無法接受。(編輯:郭諭儒)111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