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童併發腦炎重症已3例 出現抽搐、意識不佳等6症狀快送醫

2022/5/19 16:06(5/19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19日新增一名4歲女童確診COVID-19合併腦炎,截至目前累計3例併發腦炎重症兒童病例。(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國內19日新增一名4歲女童確診COVID-19合併腦炎,截至目前累計3例併發腦炎重症兒童病例。(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19日電)國內今天新增一名4歲女童確診COVID-19合併腦炎,截至目前累計3例併發腦炎重症兒童病例。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染疫兒童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等6大症狀應緊急送醫。

民眾普遍認為接種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即使染疫也像感冒,但國內有部分醫師近日不斷提醒,Omicron病毒株對兒童特別凶猛,可能出現嚴重神經學症狀。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今年以來,國內已累計第7例兒童重症、第3例併發腦炎重症兒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以今天新增併發腦炎的COVID-19重症女童病程分析,進展相當快速,發病當天就出現抽搐症狀,幸好及時送到急診,特別再次提醒家長一定要留意居家照護的確診兒童,尤其5歲以下幼兒,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恐怕是併發腦炎的前驅症狀。

羅一鈞說,中央近期已請教兒科醫學會醫師,再次提醒家長COVID-19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就醫警訊包括發燒超過48小時、高燒39度以上合併發冷和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或胸悶胸痛、持續性嘔吐頭痛或腹痛、超過12小時沒進食或解尿。

羅一鈞表示,若兒童出現上述症狀時,須尋求醫師診療,可視訊看診,或外出就醫,並經醫師判斷後決定是否需要住院。若兒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都可能和腦炎有關,另像是呼吸困難、胸凹、唇色發白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需要緊急119送醫。(編輯:管中維)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