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micron對兒童特別兇猛 醫示警可能出現嚴重神經學症狀

2022/5/16 19:22(5/25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急診醫師警告,Omicron病毒株對兒童特別兇猛。(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台大急診醫師警告,Omicron病毒株對兒童特別兇猛。(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6日電)不少人認為接種3劑COVID-19疫苗,即使染疫也像感冒,台大急診醫師警告「對兒童,Omicron不是巧虎,是虎姑婆。」衛福部傳染病醫療網醫師的看法雖較保留,但也提醒家長注意,幼童確診後若活動力持續低落,就應提高警覺。

不到1個月出現2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重症的2歲兒童病逝,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昨天在臉書(Facebook)分享,Omicron病毒株對兒童特別兇猛,美國統計數字發現,兒童感染Omicron住院比例高於成人。自2022年以來,全美共有616名兒童死亡。

李建璋說,香港近期研究發現,對兒童而言,Omicron不是流感,甚至對沒有慢性病的健康兒童,也可能遭受重症無情打擊。據該研究顯示,感染流感的兒童住院死亡率為0.05%,香港兒童感染Omicron住院死亡率卻高達0.35%,這樣的數據足足是流感7倍。

李建璋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更糟糕的是,醫界觀察到Omicron病毒株對東方小孩症狀表現和歐美不同,歐美感疫兒童幾乎都是呼吸道症狀為主,但據香港最新統計,竟有13%兒童感染Omicron可能出現嚴重神經學症狀,如痙攣、意識模糊,甚至演變成腦炎。

李建璋說,據香港報告,當初疫情發生後1個月,當地兒童醫院超過1000名住院染疫兒童,其中4人死亡、2人就是因合併腦炎死亡。台灣兒童住院數來沒有沒這麼多的前提下,已經出現2名過世確診兒童都有腦炎表現,真的是一大警訊。

對此,有人在李建璋臉書貼文提出確診兒童人數不明、幼兒重症病例致死率也許高估、可能引起家長恐慌等質疑,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也持較保留的態度。

黃玉成告訴中央社記者,確實在很少數東方個案發現類似狀況,現在有看到香港報告,日本、韓國沒有相關報告,相關機轉仍不明,推測與基因感受性有關。

黃玉成提到,由於Omicron仍是非常新的病毒株,在兒童身上的表現症狀還無法完全統整,較難逐一表列病徵提供家長注意,若家有確診兒童,但孩子年紀太小,難以表達身體不適。

他說:「我都會告訴到我的診間的家長,小朋友可以吃、可以玩就沒事,若活動力持續低落,就應提高警覺。」

李建璋則提醒,兒童感染Omicron不只是感冒,頭痛是警訊開始,可能伴隨劇烈嘔吐、意識模糊,這些都是病毒已經跑到腦子的徵兆,照顧者特別要留意病童是否高燒、抽筋、聲音沙啞、呼吸困難,若有這些癥狀需要就醫處理。

李建璋呼籲,家中5歲以上孩子已符合接種COVID-19疫苗適應症年齡,不要再「疫苗猶豫」,應儘速完成接種,Omicron對兒童而言,不再是巧虎,而是虎姑婆,接種疫苗利大於弊;至於6個月到5歲兒童疫苗,預估美國緊急授權最快6月中旬完成,政府應準備好,先預下訂單。(編輯:陳清芳)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