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類對象快篩陽即確診可用唾液快篩 2歲以下兒童禁用

2022/5/12 18:08(5/15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指揮中心12日表示,經緊急使用授權核准唾液快篩,適用3類對象快篩陽性視同確診規定。圖為韓國製「福吉美」(Gmate)COVID-19家用唾液快篩12日在連鎖醫材通路杏一醫療用品開賣,售價為1盒1支新台幣175元,每人限購2盒。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5月12日
疫情指揮中心12日表示,經緊急使用授權核准唾液快篩,適用3類對象快篩陽性視同確診規定。圖為韓國製「福吉美」(Gmate)COVID-19家用唾液快篩12日在連鎖醫材通路杏一醫療用品開賣,售價為1盒1支新台幣175元,每人限購2盒。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1年5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12日電)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3類對象快篩陽性,可由醫師認定確診,新制今天起上路,指揮中心表示,經緊急使用授權核准唾液快篩,適用3類對象快篩陽性視同確診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疫情記者會再次提醒,今天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期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快篩陽性民眾預約視訊診療評估結果前的配合準備事項。

陳時中提醒,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第1步應於判讀陽性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期;第2步是將檢測判讀後檢測卡匣或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第3步是預約遠距醫療或視訊診療門診時將照片上傳;第4步為配合於醫師視訊評估時出示判讀陽性檢測卡匣或檢測片。

陳時中說,只有經過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快篩試劑才可做為判別工具,其中包含經核准通過的唾液快篩,3類對象透過唾液快篩陽性,可適用由醫師認定確診規定;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提醒,若是自行從國外攜回、沒有通過台灣EUA的快篩試劑則不適用陽性視同確診規定。

自5月11日起至6月30日前,中央許可輸入個人自用「COVID-19檢驗試劑」每人不超過100劑,免申請專案核准。陳時中再次提醒,3類對象若是使用自行進口快篩,同樣需要通過EUA才適用快篩陽性視同確診,視訊問診時,記得秀出廠牌。

唾液快篩話題不斷,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提出,在台灣上市的「福吉美唾液快篩」中文仿單,不見澳洲規定「嚴禁兩歲以下使用」字樣。陳時中表示,各國仿單不會完全一樣,台灣仿單採正面表列,標註2至18歲或3至18歲青少年或兒童,應由家人協助採檢,2歲以下幼兒自然不是適用對象。

3對象快篩陽即確診上路首日,有民眾想透過視訊問診,卻苦於行政程序塞車,造成醫師無法評估,甚至病人光要由醫師認定快篩陽性確診,就須花費20至30分鐘,醫院門診一天開放至少多出10個以上門診評估,外界擔心可能擠壓確診者照護。

陳時中表示,透過線上視訊系統認定快篩陽性當然比較慢,因為醫師需要進行問診,民眾回答也都可能會慢一點,新制上路首日大家都還不太熟悉,「熟了就會越來越快」。快篩陽性民眾當然也還是可以選擇原本確診管道,前往醫院進行PCR採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提到,新制上路首日,上午出現很多不符合3類對象的民眾預約視訊診療,造成第一線醫護人員困擾,重申僅是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有接觸史的民眾,並不屬於新制適用對象,仍然必須透過PCR採檢陽性才算確診。

隨著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快篩試劑需求仍高,但陳時中表示,快篩實名制購買速度有減緩趨勢,前兩天中午時就會有約2000家售完,但今天同樣時段統計發現僅有1500多家售罄。截至今天快篩實名制共賣出約500多萬人份、超過2600萬劑。(編輯:陳政偉)111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