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差一點超標」別心存僥倖 環保署將增稽查頻次

2022/6/30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0日電)據環保署統計,水污染為例,「差一點超標」案件數遠多於「只超標一點」,因此將會對前述業者增加稽查頻次,督促改善;若是「只超標一點」者,也會再次檢測,確認超標事實。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去年與水污染防治相關的訴願案共有52件,其中約15%是因為事業單位認為超標在10%以內,可能有判斷誤差而提出。

若拉長時間觀察,自106年起至去年,統計有6813件工業區有用污水下水道系統化學需氧量稽查案件,雖合格率達95%,但發現有149件雖然合格,距離超標僅差不到10%;另外有79件不合格者,超標範圍在10%以內。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電鍍業、畜牧業,在水污染部分都是「接近超標」的業者數遠多於「稍微超標」的業者,落差約3、4倍。

環保署今天舉辦「強力執法,勿枉勿縱」記者會,將自7月1日起推行「環保標準執法應注意原則」,涵蓋範圍包含空氣、水、廢棄物及土壤、地下水等污染管制範疇,估算全國約4萬5000家事業受監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環境檢驗所長張順欽表示,此原則是以「強化裁罰證據力、監督易超標事業」為2大重點;若是超過一點點,環保單位可以再一次確認,將超標事證搜集更齊全,後續訴願更有說服力;若是低於標準值一點點,則要求業者強化設備運作、也會增加稽查頻度,如每季一次改為每月1次。

張順欽補充,這樣的情況相較各種污染稽查,在水污染中比較容易出現;雖然去年因稍微超標而提出的訴願,最後都沒有撤銷,但執法單位仍希望加強證據力。(編輯:陳政偉)111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