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虹彩叩頭蟲台灣特有種 武陵農場活寶石現身時節

2022/7/25 17:08(7/25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森林中活寶石美譽的虹彩叩頭蟲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公告的二級保育類昆蟲,成蟲在每年6到8月間可以在武陵農場發現身影。(武陵農場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1年7月25日
有森林中活寶石美譽的虹彩叩頭蟲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公告的二級保育類昆蟲,成蟲在每年6到8月間可以在武陵農場發現身影。(武陵農場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1年7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5日電)有森林中活寶石美譽的虹彩叩頭蟲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公告的二級保育類昆蟲,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今天表示,這個時節有機會在農場中發現蹤影,提醒保持距離觀察,不要捕捉。

胡發韜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指出,虹彩叩頭蟲由日本學者三輪勇四郎於1927年發現,是台灣目前唯一保育類的叩頭蟲,也是台灣最漂亮的昆蟲之一,更是生態觀察界蟲迷心目中的夢幻之蟲,擁有森林中活寶石稱號。

胡發韜表示,虹彩叩頭蟲又稱渡邊氏大青叩頭,體長 3到3.9公分,屬少有的大型叩頭蟲的種類,前胸背板兩側具橙紅色條紋,外緣黑色,具側角,身體扁平,腹端尖銳,觸角及腳為黑色,翅鞘深綠色具強烈的金屬光澤,而且前胸背板與翅鞘(腹背板)比例為1:3,呈現出少有的漂亮流線型,是大自然巧妙之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由於虹彩叩頭蟲外型亮麗耀眼奪目,胡發韜指出,加上曾經一度市面上非法黑市收購,製成藝品或標本高價外銷,還有自然棲地遭破壞,原本分布在全島各地中海拔自然山區的美麗身影,目前已非常稀少罕見。

胡發韜說,在武陵農場一般虹彩叩頭蟲成蟲約於6到8月較有機會能一睹美麗身影,提醒若巧遇,請靜悄悄保持距離觀察和照相,千萬不要干擾、捕捉收集,以免觸犯國家公園法與保育法規遭裁罰。(編輯:陳仁華)111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