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子潛水耳膜破裂險失聰 醫:下水務必做保護措施

2022/8/19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9日電)一名女子日前在潛水享受海中風景過程中,左耳突然「啵」一聲還伴隨疼痛,並出現耳鳴、聽力減退,她就醫發現耳膜破裂險失聰。醫師提醒,下水前務必做好保護措施,以免耳朵不適。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外傷及壓力如艙壓、潛水等,另也包括感染中耳炎或自行挖耳不慎等行為所導致。

許文龍說,臨床上曾遇過一名中年女性在潛水時突然聽見「啵」地一聲,左耳伴隨疼痛現象,上岸後出現耳鳴及聽力減退跡象,至醫院門診檢查發現內耳的耳膜有1/3大小破洞,周圍有撕裂傷,並帶有出血情況,判斷為「外傷性耳膜穿孔」。

患者深恐即將失聰而驚惶不定,所幸經診治,先將耳朵發炎情形控制,再進行每週1次、為期12週的顯微耳膜再生術,並給予高單位維他命及血管循環劑治療,患者聽力失而復得。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許文龍解釋,耳膜由內中外三層細胞所構成,由於穿孔導致中間的纖維層增長過速,會將傷口形成包覆,內層的黏膜層與外層的扁平細胞層無法癒合;在發炎控制得當後,利用顯微鏡及顯微手術器械,將肉芽、鈣化及纖維化清除後,塗上促生長藥物,達到三層細胞均速生長,便可達到耳膜再生。

許文龍提醒,潛水族群在下水前必須做好保護措施,例如佩戴耳塞,以免發生耳朵不適情況。(編輯:陳政偉)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