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輔7校都因財務惡化 改善期有別看2關鍵

2022/9/7 2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教育部連續2天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目前共公布7所大專「專案輔導學校」,主因都是財務狀況顯著惡化。至於改善期的長短,關鍵在於退場條例公告前有無列入專輔,以及先前停招及改善檢核的時間點。

退審會目前審議通過的7校專輔名單,包括高苑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中州科技大學、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等5校,改善期限到民國112年5月31日;台灣首府大學到113年5月31日;和春技術學院則沒有改善期,最遲須在112年5月13日前停辦。

上述7校被列專輔的主因,都是財務狀況顯著惡化。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舉例,明道大學近2年可用資金未達標準(維持學校3個月的經常性支出)累積達23個月,預估111學年度將短絀新台幣1.6億元,112學年度更達2.48億元。環球科大近2年、24個月都沒達到可用資金標準,預估111學年度將短絀5600萬元,112學年度短絀1億元。

全國私校工會今天稍晚發布文字訊息給媒體指出,財務狀況與教學品質是「一體兩面」,但許多學校飲鴆止渴,犧牲教學品質節省開支,反而加速學校退場。

私校工會指出,面臨危機的私校應審視財務惡化原因,排除內部人謀不臧問題,積極改善教育品質,才能拓展生源及財源。若不得已須精簡人力,也應提出優離、優退方案,才能轉化為「小而美」的大學。

至於改善期限,依法專輔學校在被公告後2年內,仍未能改善和免除專輔,將於下一學年度起停止全部招生。台首大改善期到113年5月31日,即是配合學期制計算,5月底屆期,讓主管機關來得及在8月新學期開學前做出行政處分。

另一種情況是在條例施行前,就已列入專輔的學校,經退審會審議仍未免除,依法改善期限則不超過1年。高苑科大等5校,即是因此訂出改善期限到112年5月31日。

至於和春學院則是特殊狀況,柯今尉解釋,和春學院早在110學年度便依照「私立學校法」停招,限期改善檢核結果也未通過。今天退審會審議後,繼續列為專輔學校,且認定符合退場條例第6條第1項第3款條件,命於退場條例施行後1年內停辦,最遲為112年5月13日。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今天稍早表示,學校如果在改善期屆滿前就撐不下去,也可提前申請停招。依法學校停招後,將改組為公益董事會,退場基金此時便可協助墊付教職員薪資和離退費用,等學校解散、清算時再償還。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發出新聞稿,認為部分專輔學校應快刀斬亂麻,盡快主動申請停招,進而解散董事會、停辦並走向解散清算,才能讓學校師生早日安定下來。(編輯:陳政偉)111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明道大學列入專輔擬翻案 環球科大說財務沒問題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