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長廖俊智:找出P3實驗室問題比何時重啟重要

2022/12/7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7日電)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去年底發生離職人員染疫,朝野立委關心何時重啟。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P3實驗室是中研院研究一環,但不是研究全部,院方會找出根本原因並解決問題,這遠比答應何時重啟重要。

中研院學術處長陳建璋回應立委疑慮指出,中研院原本一直努力在9日前提出申請,但發現仍有部分不符規定,決定待安全無虞再申請,經詢問衛福部疾管署後,只要增加書面審查即可,重啟流程不需要拖到1年。

去年12月有1名已離職的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依法開罰新台幣15萬元,並要求中研院收到裁處書次日起,須於1個月內完成改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中研院112年度預算,多位立委關心P3實驗室染疫事件,並質疑中研院對重啟P3實驗室態度消極。

民進黨立委陳秀寳表示,P3實驗室發生染疫事件,顯見防護措施未盡完善,且未設置相應通報流程,中研院應落實稽核管理制度;媒體報導中研院應在9日向疾管署申請重啟P3實驗室,若趕不及申請,未來恐耗時1年。

陳秀寳指出,中研院若要重啟P3實驗室,還需更換零件及跑流程,顯然9日提出申請有困難;她無法理解為何中研院如此不積極,讓人感覺P3實驗室可有可無,這種態度難以原諒。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表示,P3實驗室發生疏失後必須善後,但中研院目前態度看不出是否要重啟,他要求中研院說明停擺原因及對相關研究的影響。

陳建璋回應表示,P3實驗室去年發生事故後,學術處已成立生安辦公室,加強各所成立生安委員會,不讓意外再發生;如果P3實驗室重啟,必須確定法規、人員到位後,才會提出申請。

他並說明,中研院原本一直努力在9日前提出申請,但發現仍有部分不符規定,因此決定確認安全無虞再申請,經詢問疾管署後也確定,只要增加書面審查即可,重啟流程不需要拖到1年。

中研院副秘書長吳世雄回應,台灣能修復P3實驗室的廠商僅有3家,由於國衛院、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等單位目前積極建造P3實驗室,廠商坦言目前沒有餘力,約要到2023年3月廠商才會進駐。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廠商明年3月進駐設定設備及未來書面審查約耗時多久,希望中研院能提出詳細書面報告;陳秀寳也要求中研院提出規劃期程詳細報告。

廖俊智表示,由於牽涉中研院研究方向及生物安全進程,院方未來將進一步向立委說明。(編輯:郭無患)111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