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拿疼等退燒藥缺貨 薛瑞元:擬由藥局勸導顧客限量購買

2022/12/22 11:19(12/22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福部長薛瑞元22日說,研擬由藥局勸導顧客限量購買普拿疼,但強調絕非強制性限購。圖為北市藥局架上販售的普拿疼。(中央社檔案照片)
衛福部長薛瑞元22日說,研擬由藥局勸導顧客限量購買普拿疼,但強調絕非強制性限購。圖為北市藥局架上販售的普拿疼。(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2日電)中國COVID-19疫情引發藥荒,台灣出現普拿疼等退燒藥缺貨現象,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說,現階段第一步研擬將由藥局向顧客進行勸導性「購買限量」,但強調絕非強制性限購。

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關心台灣普拿疼出現大量收購,導致缺貨及叫貨困難,擔心更多解熱鎮痛退燒藥物出現缺貨,呼籲衛福部盡快制定對策。

薛瑞元說,衛福部首要任務是確保醫療院所藥物充沛,已要求藥廠優先處理醫療院所訂單,承諾就醫民眾藥物不會短缺;至於民眾可自行至藥局購買的口服退燒成藥,研擬第一步由藥局進行勸導,希望顧客限量購買。

薛瑞元在衛環委員會議中場休息接受媒體聯訪時,他近一步說明,藥局勸導性「購買限量」仍在研擬階段,仍待與藥師公會討論,包含限制盒數、上路時機等都必須談妥,才不讓藥局手忙腳亂。

薛瑞元說,管制細節有待討論,但能確定的是成藥購買管制不會針對單一廠牌,以免影響市場競爭,同成分藥物會一併管制,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藥品應該會是第一階段優先商討,布洛芬(Ibuprofen)藥品依實際狀況再評估。

薛瑞元表示,藥局勸導性「購買限量」是希望顧客購買成藥不要一次買太多,勸導性質,非強制性限購,管制策略都會視實際狀況滾動式檢討,若庫存量穩定就會解除,反之,缺藥狀況持續加劇,不排除更嚴格管制。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國產口服退燒藥物暫無短缺,與普拿疼同成分的乙醯胺酚藥品,庫存量約5400萬顆,原料藥仍有10.6個月用量,生產數量約21萬多顆;非類固醇消炎藥的布洛芬藥品庫存量約91萬顆,原料藥可生產5個月供應量,數量約450萬顆。(編輯:陳清芳)111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