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中國疫情 張上淳:注意有無新變種、致病致死率

2022/12/22 14:53(12/22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疫情升溫,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22日說,要注意是否出現新變種病毒、致死與致病率有無上升。圖為上海民眾15日在醫院外排隊。(中新社)
中國疫情升溫,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22日說,要注意是否出現新變種病毒、致死與致病率有無上升。圖為上海民眾15日在醫院外排隊。(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2日電)中國疫情升溫,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今天說,中國突然從嚴格控管到完全放鬆,要注意是否出現新變種病毒、致死與致病率有無上升,可考慮監測中國回台確診民眾基因定序。

自2020年以來,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限制,作為清零政策的一部分。但在民眾對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感到不滿,中國多個城市爆發抗議後,政府在兩週前結束大部分的防疫措施。

張上淳今天出席台大醫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說,中國大陸突然從很嚴謹的封控作為到完全放鬆,雖然中國官方公布的確診和死亡數很低,但從所有面向、報導中可以得知,疫情大量傳播中。

張上淳表示,除了中國本身醫療能問題,對台灣來說,一定會有民眾從中國返台,若病毒沒有太大變化,則影響不大。

不過,由於中國大量傳播,張上淳指出,病毒突變機率越大,過去其他國家大流行時,分別出現過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

張上淳表示,一旦病毒出現大變種,一方面會有免疫逃脫問題,且過去打的疫苗到底還有多少保護力,都是需要關切的議題,未來對全球都是一個可能的威脅。

台灣目前採取穩健開放,張上淳說,一方面希望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不要一次劇烈上升,對醫療量能比較不好,除影響確診病人照護,非COVID-19病人的照護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在口罩部分還是會採取階段放寬。(編輯:管中維)111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22本土1萬9798例 增41死、111例中重症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