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追加劑打次世代雙價保護效果與單價疫苗差異不大

2022/12/22 16:58(12/22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莫德納次世代BA.5雙價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莫德納次世代BA.5雙價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2日電)台灣是否進口BNT次世代疫苗持續受關注,醫師表示,次世代雙價疫苗和原始病毒株單價疫苗相比,不論接種次世代疫苗與否,作為追加劑施打後,對於重症、死亡的保護效果差異不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提到,當初採購BNT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是非常艱難過程,透過德國做生意夥伴,才有把握買到1500萬劑;未來疫情仍會持續,擔憂混打有疑慮,還是需要疫苗,呼籲台灣應進口BNT的次世代雙價疫苗。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今天表示,據過去對混打疫苗研究,混打不會對副作用有影響,若施打某一廠牌疫苗有嚴重副作用,如過敏性休克等危及生命或需要住院,建議下次不要再施打同廠牌疫苗,不過這類狀況很少見。

假設民眾對莫德納疫苗有副作用,無法施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李秉穎認為,和次世代雙價疫苗作為追加劑相比,原始病毒株單價疫苗的保護效果差異不大,最大的差別是次世代疫苗對變異病毒的輕症保護效力較好;若以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而言,單價疫苗和次世代雙價疫苗沒有很大差異。

據指揮中心統計,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施打約240萬人次,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為72件,引起心肌炎、心包膜炎僅有3件,至今沒有與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有相關聯性的死亡通報。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也認為,次世代疫苗可混打,當第1、2劑基礎劑都完成施打後,之後的追加劑皆可選擇次世代疫苗,若長者擔心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劑量高、不敢施打,台灣接種疫苗已經算相對很自由,有很多廠牌疫苗供選擇,其他國家可能沒有這麼方便。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2月20日COVID-19疫苗庫存現況,BNT單價疫苗還有309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有314萬劑、莫德納幼兒劑型疫苗27萬劑及NOVAVAX疫苗32萬劑。(編輯:陳政偉)111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青少年莫德納BA.5疫苗校園接種 北市9日起預約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