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次世代疫苗防有症狀感染效果較好 高風險能打快打

2022/10/27 10:46(10/27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醫師李秉穎27日說,次世代預防有症狀感染效果較好,但對抗重症、死亡能力與原始株疫苗差不多,籲高風險者不用特別等疫苗,能打就快打。圖為13日民眾在三重綜合體育館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大醫師李秉穎27日說,次世代預防有症狀感染效果較好,但對抗重症、死亡能力與原始株疫苗差不多,籲高風險者不用特別等疫苗,能打就快打。圖為13日民眾在三重綜合體育館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7日電)衛福部通過次世代BA.5雙價疫苗EUA,台大醫師李秉穎今天說,次世代預防有症狀感染效果較好,但對抗重症、死亡能力與原始株疫苗差不多,籲高風險者不用特別等疫苗,能打就快打。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歇,疫苗接種是預防重症、死亡的方法之一,繼莫德納次世代BA.1雙價疫苗自9月24日開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通過BNT、莫德納的次世代BA.5雙價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首批預計向莫德納採購60萬到70萬劑,最快11月上旬到貨。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打原始株跟次世代疫苗,抗體高度只有差一點點,對於保護效力不會有很大影響。

李秉穎指出,次世代好處是對抗變異病毒的抗體綜合能力比較好,但對抗重症跟原始株應該差不多,從學理而言,有症狀的感染主要是看抗體,所以會有免疫橋接,疫苗引起的抗體高度,跟預防有症狀感染能力正相關,預防重症跟死亡則與T細胞反應有關。

李秉穎解釋,T細胞才能去殺死已經躲在細胞中的病毒,不至於擴大、惡化,這種T細胞反應在各種疫苗之間沒有明顯差異,且T細胞反應不太會衰退,經過6個月、1年就是持平,不像抗體會下降比較快,基於預防重症跟死亡,打不打次世代不是很重要,差別是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不太一樣。

有專家質疑次世代疫苗未進行第3期人體對照試驗,李秉穎表示,次世代疫苗就是拚速度,因為每3到6個月就會出現新的變異株,若要進行人體對照試驗約須半年,緩不濟急,因此現在都是以免疫橋接方式審核。

李秉穎舉例,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認可一款歐洲的疫苗可使用,為不活化全細胞疫苗,跟目前市面上的COVID-19疫苗都不同,不良反應則與蛋白疫苗類似,認可根據就是免疫橋接。

李秉穎說,有些人誤導免疫橋接不可靠,事實上流感疫苗就是類似免疫橋接,因為不可能等做完第3期,流感已經過去了;認證就是看抗體高度,並不會說沒有做對照研究,疫苗就不能打,「沒有這種事情」。(編輯:陳政偉)111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研究:次世代疫苗效力與舊版差距有限 運動有助更佳保護力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