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戰XBB新變異株 陳秀熙籲0到17歲接種次世代疫苗[影]

2022/11/2 11:40(11/2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0到17歲更應接種次世代疫苗以減少重症。圖為家長帶孩子前往台北市西門國小接種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0到17歲更應接種次世代疫苗以減少重症。圖為家長帶孩子前往台北市西門國小接種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日電)國內BA.5疫情未歇,又檢出XBB等新變異株本土病例。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指出,0到17歲更應接種次世代疫苗以減少重症,但他認為新變異病毒影響有限且可控。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陳秀熙帶領研究團隊,今天透過「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線上直播,分析最新COVID-19最新疫情趨勢與科學研究進展。

陳秀熙指出,隨著新型亞變種病毒增多,例如XBB、BF.7、BQ.1及BA4.6等,傳播力強且又可逃脫免疫保護,除在成人間造成流行,對兒童及青少年防疫措施也形成極大挑戰。

根據過去Omicron BA.2及BA.5感染經驗,陳秀熙表示,兒童及青少年感染比例皆較之前為高,可能引起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疾病衝擊不容忽視。

陳秀熙說,截至10月28日,利用過去文獻資料推估,台灣0到17歲兒童及青少年共約有345萬人,其中145萬人通報確診,而這些通報背後推估實際感染人數為240萬。

陳秀熙說,這240萬人中,已施打2劑疫苗者約有17名出現MIS-C,未施打2劑疫苗的人中則約有236名MIS-C,總共約253人,實際通報數卻只有163人,可能是因低通報,也不排除台灣MIS-C經驗跟國外不同,而最大差異在於台灣12歲至17歲的MIS-C較少,可能與推動疫苗接種有成相關,仍待進一步研究支持。

不過,以新加坡經驗和相關的中重症及MIS-C推估,陳秀熙表示,當兒童及青少年受到BA.2及BA.5的感染和再感染,在面臨新型亞變種病毒時,將成為一種優勢。

陳秀熙表示,截至目前根據流行病學進行的推估,0至17歲約有70%的人已感染,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免疫保護力,從新加坡的經驗得知,感染BA.2及再次感染BA.5的人,在面對新型病種病毒時可能會產生保護感染;對於感染過BA.5的人,若願意繼續施打追加劑或次世代疫苗,也還是可以保護感染。

至於未感染的人,陳秀熙呼籲應盡快去施打次世代疫苗,特別是0到17歲這個群族,面對新變種病毒才能成為輕症及無症狀,若未施打疫苗就有可能產生MIS-C,預估將會有26人,加上可負擔的少數中重症。

陳秀熙強調,0到17歲族群的防疫優勢分為防疫保護及精準策略,包括免疫牆形成、接種次世代疫苗、配合防疫政策等;整體而言,在70%的感染之下再加上疫苗的保護,當遇到新型亞變種病毒再次侵襲時,影響會是有限的,也是可以負擔及控制的。(編輯:卞金峰)1111102

影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各廠牌COVID-19疫苗效益報告 預計2週內公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