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入境旅客機場採檢 首日陽性率27.8%

2023/1/2 15:09(1/2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自中國來台旅客檢疫專案1日上路,首架班機在上午抵達台灣。(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自中國來台旅客檢疫專案1日上路,首架班機在上午抵達台灣。(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日電)今年1月1日起加強自中國來台旅客唾液PCR採檢,新制首日採檢524人次,陽性率27.8%。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陽性數據高低仍待觀察,將抽樣定序,掌握變異病毒趨勢。

自今年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搭乘自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配合7天自主防疫及自我篩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昨天自桃園國際機場入境的中國來台旅客共採檢524人次,其中陰性為378人、陽性為146人,陽性率為27.8%。

莊人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因為新制僅執行一天,直接斷定台灣檢驗到的陽性率是高還是低,可能不太精準,無法直接判斷,需要持續觀察數據。

莊人祥說,台灣暫時沒有開放中國觀光客入境,再加上邊境管制各國都不相同,可能造成台灣測到的陽性率和其他國家不一樣。現階段中國機場多數已不查看登機前陰性證明,但台灣機場採檢策略可能會有警惕效果、影響行為,讓當地陽性個案不敢搭機。

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大量染疫可能出現新變種病毒,是全世界關注議題。莊人祥表示,中國來台旅客採檢陽性者,將抽樣定序,會挑選Ct值較低的中國境外移入個案,預計每天抽20人定序,抽樣分布4個直航班機,以利掌握不同航點狀況。(編輯:管中維)112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本土添1萬6524例、26死 較上週增16.7%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