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金媽祖在哪、東方藝術殿堂是哪座廟 新年走春隱藏版景點報你知

2023/1/18 14:45(1/25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年期間,民眾走春拜拜祈求好運。中央社整理北中南富有歷史特色的廟宇,祈福的同時也來趟古蹟之旅豐富心靈。(左上圖取自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右上圖取自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臉書facebook.com,左下圖取自彰化旅遊資訊網網頁,右下圖文化部提供。)
新年期間,民眾走春拜拜祈求好運。中央社整理北中南富有歷史特色的廟宇,祈福的同時也來趟古蹟之旅豐富心靈。(左上圖取自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右上圖取自南方澳南天宮金媽祖臉書facebook.com,左下圖取自彰化旅遊資訊網網頁,右下圖文化部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台灣廟宇眾多,新年期間,民眾走春拜拜祈求好運,規劃行程時還可以探索哪些歷史老街和美食小吃呢?想拜金媽祖該如何安排、參拜龍山寺月老該注意什麼?中央社整理北中南富有歷史特色的廟宇,祈福的同時也來趟古蹟之旅豐富心靈吧。

台北龍山寺

瀏覽更多照片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開放時間:上午6時至晚上10時
周邊景點:剝皮寮老街、華西街觀光夜市、西本願寺、西門町商圈

初建於乾隆3年(1738年),主祀觀世音菩薩,二戰期間龍山寺正殿曾被炮火擊中,殿堂全毀,但觀音神像卻絲毫無損,信徒皆稱「佛祖顯靈」;廟內也奉祀民間信仰的媽祖、關聖帝君、文昌帝君、月老等。

艋舺(今萬華)是台北開發最早的地方,剝皮寮老街的拱型亭仔腳充滿歷史風華,融合跨時代建築特色;著名的「青草巷」也隱身於大街旁,巷內多家藥草店販售各式中藥青草材料。華西街觀光夜市匯集各路美食小吃,民眾可嘗試極具挑戰的蛇肉料理、品嘗百年老店兩喜號的魷魚羹等佳餚。

從龍山寺步行約20分鐘可抵達西門町。西門紅樓佇立在熱鬧的商圈中,擁有百年歷史、象徵萬華今昔的變遷。途中可順路參觀保有日式鐘樓的西本願寺,建築群坐落在綠意盎然的公園內,適合散步拍美照。

參拜月老注意事項
  • 請依序參拜寺內神明,切勿直接前往月老廳。
  • 可準備喜糖或甜食等供品。
  • 雙掌合十,面向月老,並稟明自己的姓名、生日及居住地。
  • 若要求取紅線,請完成前述步驟後,向月老請示後擲筊3次。連得3個聖筊才可取姻緣線,過爐後隨身攜帶。
  • 如未來覓得理想對象或順利成婚,可攜帶喜餅、喜糖回來祭拜月老作為謝禮。

三峽清水祖師廟

瀏覽更多照片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開放時間:上午5時至晚上10時
周邊景點:三峽老街

創建於乾隆34年(1769年),供奉主神為清水祖師。台灣藝術家李梅樹曾參與祖師廟重建工程,廟宇融合中西特色,木雕、石雕藝術堪稱名間之最,有「東方藝術殿堂」美名。

走入鄰近的三峽老街(民權街),紅磚拱廊、巴洛克式立面牌樓映入眼簾。此處在清代是染布業集中地,老街外牆至今仍保有染坊字樣。遊客可一邊體驗昔日繁華的商業氣息,一邊享受金牛角、豬血糕等美食小吃,也能報名參加藍染DIY工作坊,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藝術品。

宜蘭南方澳南天宮

瀏覽更多照片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17號
開放時間:上午6時至晚上8時30分
周邊景點:南方澳漁港、南方澳大橋、豆腐岬

南方澳為全台三大漁港之一,居民以討海為生,供奉媽祖祈求平安。南方澳南天宮以金媽祖聞名,擁有台灣首座、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金媽祖神像, 高6尺3吋,黃金用量5300兩。

南方澳大橋斷裂後歷經2年多施工,去年12月重建完成順利通車,造型融合在地特產「鯖魚」意象;橋上設有人行道,民眾可步行至​​跨港大橋觀景台,鳥瞰漁村景致。南方澳漁港旁海產快炒店林立,鮮魚湯、米糕、魚丸、蚵嗲等小吃應有盡有。

通過南方澳大橋往港口的方向前進可抵達豆腐岬,此處因特殊豆腐狀礁岩景觀而得名,風景優美的小海灣也是戲水、浮潛的好去處。

彰化鹿港天后宮

瀏覽更多照片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開放時間:上午7時至晚上9時
周邊景點:鹿港老街、龍山寺、文武廟、桂花巷藝術村

建廟於明末1591年,逾400年歷史,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現為國定古蹟。除了莊嚴細緻的八卦藻井、龍柱石雕,天后宮內還有出自匠師之手的「人生四暢」作品,刻劃掏耳、撚鼻、搔背、伸腰等人物神情,十分逗趣。

鹿港歷史古蹟豐富,遊客可順訪鹿港老街、龍山寺、文武廟;為抵擋海風強勁,當地有九曲巷、摸乳巷等特殊設計。其中,桂花巷藝術村前身是日式宿舍,經整修後由藝術家進駐,時常舉辦藝文活動,適合一家大小同樂。除了到傳統糕餅舖買伴手禮,民眾當然也不能錯過蚵仔煎、麵線糊、肉圓等銅板美食。

雲林北港朝天宮

瀏覽更多照片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開放時間:上午4時至晚上12時
周邊景點:北港老街、振興戲院、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女兒橋

俗稱「北有關渡媽,南有北港媽」,北港朝天宮已有300多年歷史,屬於國定古蹟。年度盛事莫過於農曆3月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媽祖鑾駕「粉紅超跑」由苗栗前來北港,吸引上萬信徒湧入。

北港老街上有許多古早味小吃和農產,鴨肉焿、圓仔湯、麻油等。民眾還可沿指標探索巷道,用酒甕及紅磚砌築而成的北港甕牆別具特色。街上的振興戲院為巴洛克式建築,雖改由餅舖經營,室內仍保有挑高空間,並轉型為藝文展演場所。

水道頭文化園區位於朝天宮南方,是北港第一淨水廠,保留昭和年間興建的水塔與舊時蓄水池,優美環境適合悠閒散步。朝天宮往北走可抵達空中廊道、女兒橋,前衛又現代的造型是IG熱門打卡景點,在橋上能一覽北港溪和舊鐵道風情。

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

瀏覽更多照片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33號
開放時間::上午5時至晚上10時
周邊景點:安平老街(延平街)、安平古堡、德記洋行、安平樹屋

1668年建廟,所奉祀的媽祖神像相傳17世紀隨鄭成功來台,為的是保佑軍隊攻下台灣,因此得名「開台」。根據文獻記載,開台天后宮是台灣本島最早的媽祖廟。每年七夕會舉辦「16歲成年禮」為學子祈福,是台南獨特的習俗。

不同於一般廟宇大門以彩繪門神裝飾,開台天后宮的朱紅色大門上使用鐘形木塊「門釘」,民眾觀賞時可以數看看每一扇門上的門釘數,因象徵尊貴,須為9的倍數;「瑤池赴會」剪黏、軟身媽祖像皆為廟宇的特色。

從安平開始台南的古蹟巡禮之旅再適合不過了,安平老街到處可見劍獅、風獅爺,遊客還可查訪延平街古井,據傳味道甘甜,是安平當時珍貴的淡水來源;另外,到訪絕對不能錯過的必吃美食有:蝦捲、蚵捲、牛肉湯、豆花、蜜餞等,逛完老街包準滿載而歸。轉個彎走進茉莉巷,穿梭在舊式建築群中,體驗有別於老街的幽靜情調。

安平古堡所在地舊稱「熱蘭遮城」,為荷蘭人建造;純白色歐風建築的德記洋行,是當時英商重要的商業據點;由倉庫改建的安平樹屋則有屋樹共生的奇景,民眾可走在空中走廊上以不同視角欣賞,然後再喝杯咖啡,享受悠閒時光。(編輯:劉千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