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表演建築聲學設計幕後推手 江維華出書分享實務

2023/5/8 10:10(5/8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江維華出版著作分享表演建築聲學設計的研究心血及產官學合作實務,從設計規劃到營運提供不同視野。(江維華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2年5月8日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江維華出版著作分享表演建築聲學設計的研究心血及產官學合作實務,從設計規劃到營運提供不同視野。(江維華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2年5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江維華是表演建築聲學設計的幕後推手,他出版著作分享研究心血及產官學合作實務,從設計規劃到營運提供不同視野。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在欣賞音樂會、歌劇表演或戶外劇場演出時,台上優美樂章要能傳送到觀眾的耳朵,硬體的每個環節都需要精準設計,江維華是這些鬼斧神工工程的幕後推手,他將多年研究心血及產官學合作的實務出版「表演建築:美感與功能的交響」一書,分享表演建築與聲學設計經驗。

曾參與「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廳聲學模型及「屏東演藝廳」案件的江維華表示,所謂聲學設計,就是要控制空間大小、形狀、材質,讓聲音在好聽的同時,還能有相當程度創意發揮,每個環節要如何落實都是大學問。

江維華提到,台灣設計人才雖多,但設計前的計畫卻經驗不足,「題目制定」偏弱,如果是國內建築師領銜的案件,工程預算及服務費用偏低,監造責任過重,處理過程更顯辛苦。

除了擔任聲學顧問,江維華說,連席位安排等相關事項也會親自投入,正因作品複雜又獨特,溝通更顯重要,如何分工、協調,磨合出多方都滿意的成果,是非常有挑戰的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對於表演建築著作,江維華表示,以前這類書籍比較是單向切入,他希望讓大家看到全貌,書中不只強調東亞與台灣發展沿革,更著眼國際觀點,也會分析著名案例,例如「哥本哈根丹麥皇家劇場」、近期大幅更新的「倫敦皇家歌劇院」及日本鹿兒島錦江國立公園的「霧島國際音樂廳」等。

江維華指出,希望透過實景照片、建築繪圖與3D數位模型建構,梳理古今中外表演建築,把艱澀的聲學設計,以深入淺出方式呈現;也期盼透過此書,從設計規劃到營運提供不同視野,藝術參與能否融入日常生活、走進社區,思維決定結果,這也是他出這本書的深切願望。(編輯:戴光育)112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