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技職教育3缺待翻轉 科大校長籲正面行銷助改觀

2023/5/10 16:04(5/10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科技大學10日舉行「突破思維舊框架,技職未來無界限」未來技職教育論壇,邀請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左起)、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黃柏翔等逾30名技專校院及高中職校長,還有多名企業界代表和教育人士與會,共同關心技職教育未來發展。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12年5月10日
台灣科技大學10日舉行「突破思維舊框架,技職未來無界限」未來技職教育論壇,邀請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左起)、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黃柏翔等逾30名技專校院及高中職校長,還有多名企業界代表和教育人士與會,共同關心技職教育未來發展。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攝 112年5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今天表示,技職教育缺自信、缺行銷、公私立缺適度分工,建議要多做正面行銷,讓各界瞭解技職的進步並進而改觀。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舉行「突破思維舊框架,技職未來無界限」未來技職教育論壇,邀請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逾30名技專校院及高中職校長,還有多名企業界代表和教育人士與會,共同關心技職教育未來發展。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提到,技職有3好,「企業認同高」,產業對技職學生的評價相當正面;「官方支持力道逐年加大」,政府112年編列326億元經費給技職教育,比102年增加70億元,「技職教育特色多元品質高」,例如台積電也到科大徵才,技專則透過產學計畫協助業界解決問題。

但葛自祥也坦言技職有3缺,「缺乏自信」、「缺乏行銷」、「公私技職缺乏適度分工」,過去因少數事件造成整體形象被妖魔化,加上社會價值普遍認為成績不好的學生才選科大,還有公私技職網內互打嚴重;建議技職多做正面行銷,讓各界瞭解技職的進步,公立技職專注研究所,私立技職專注大學部和產業專班。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指出,學校1年約800名畢業生,去年約1成5申請科大,根據他觀察,性向明確的學生較易選擇科大;而學生除了考量就業這個中短期目標,長期目標也會看生涯發展、未來就業是否有更多選擇;另外,學長姐分享在技職就讀的經驗,也對學生影響很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提到,從102年技職再造方案開始,政府就投入經費在技職教育設備提升、課程重整等,前瞻計畫也為技職爭取80億元,更新系所設備、建置跨領域設備和類產線基地,她也相信技職的課程以及和產業的連結,在深度和廣度上都比一般大學更占優勢。

楊玉惠指出,技職教育除了教技術,也強調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具備技術、創意、團隊合作能力,大家要對技職教育的學生有信心;也應該邀家長、國中老師到企業或科大參訪,讓他們知道技職教育現況,對技職教育改觀,教育部今年上半年已在台南推動,未來希望推展到全台。(編輯:李亨山)112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