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總TAIWAN PLUS東京起跑 陳添壽宣傳台灣農產品

2023/9/17 11:37(9/17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總在東京上野公園舉行的TAIWAN PLUS於16日開幕,農業部政務次長陳添壽出席開幕式。圖為他站在屏東可可宣傳攤位前與業者交流。業者介紹,可可農園可承租種植。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文總在東京上野公園舉行的TAIWAN PLUS於16日開幕,農業部政務次長陳添壽出席開幕式。圖為他站在屏東可可宣傳攤位前與業者交流。業者介紹,可可農園可承租種植。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最大型台灣文化節TAIWAN PLUS昨天舉行開幕式,文總副會長鄭麗君、農業部政務次長陳添壽出席。陳添壽此行目的是將台灣優良農產品分享給日本朋友,符合活動主題「台日一起」宗旨。

陳添壽16日出席文總在東京上野恩賜公園舉行的TAIWAN PLUS 2023文化節開幕式,走訪農業部所設的攤位,看到基隆連珍糕餅店芋頭系列產品,他特別感親切。走到宣傳屏東產可可的攤位,很專注聽業者介紹。

陳添壽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這次訪日除了出席「2023 TAIWAN PLUS 台日一起」活動,邀集台灣優質農產業者共同辦理,將台灣的美食、農產品、音樂、舞蹈及台灣精神介紹給日本好朋友,期望深化台日友好。

他說,中國片面以介殼蟲理由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事實上是中國沒按照國際貿易規則行事。台灣透過外交、日本大力伸援採購來行銷台灣農產品,尤其是2021年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來鳳梨約有2萬噸銷到日本。這幾年台日的農產貿易增加,像是2021年、2022年,台灣出口增加近一億美元。

日本是台灣一些農產品的主要輸出國,2022年台灣農產品出口至日本的貿易額約8.6億美元,日本農產品出口到台灣的貿易額目前約10億美元,未來兩國貿易可互相合作、互補。

農業部資料顯示,2022年台灣農產品出口至日本金額較 2021年成長11.0%,占台灣2022年農產品出口總值52.3億美元的16.4%,日本是台灣的農產品第2大出口市場。台灣主要銷日品項包括冷凍鮪魚、冷凍毛豆、活鰻、鳳梨、蝴蝶蘭、冷凍秋刀魚、文心蘭切花、冷凍劍旗魚、冷凍魷魚、部分發酵茶、芒果等。

台灣水果銷日逐年成長,主要品項包括鳳梨、芒果、香蕉及荔枝等,尤其在中國自2021年3月起陸續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及柑橘類水果後,政府積極開拓日本新市場通路。

2022年台灣生鮮水果銷日的占比大幅提升至51%,日本成為台灣水果最大的出口市場。鳳梨等重要果品也因銷往日本高端市場,2022年國內產地價格反而提高。

台灣在積極拓展外銷新興市場的努力下,2022年台灣農產品外銷中國以外市場的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新台幣1354億元,比2021年增加6.3%。2022年美國、日本更超越中國,成為台灣農產品外銷前兩大市場。

日本集英社旗下的電子新聞網站Supure News報導,今年8月24日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開始排入大海後,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很多日本漁民、漁業業者叫苦連天。其實,台灣長期以來被中國刁難的情況更嚴重,但台灣的政府努力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因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月9月4日在閣僚會議後對記者表示:「包含為了分散對特定國家依賴的情形在內,今天彙整5支柱的支援政策,總額達1007億日圓(約新台幣221億元)。」

Supure News報導指出,針對中國禁止日本水產品,日本政府已提出對策,但日媒未顯著報導,日媒和國民不應僅是為已發生的事感到憂慮,應該多關心今後的對策,向已習慣遭中國「制裁」(刁難)後累積寶貴經驗的台灣多學習。(編輯:郭中翰)1120917

台灣文化節TAIWAN PLUS於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洪瑞珍三明治人氣旺。最受歡迎的是現場限定口味,包含肉鬆起司蛋、芝麻花生酥。右起為文總副會長鄭麗君、駐日代表謝長廷、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代理藤原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台灣文化節TAIWAN PLUS於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洪瑞珍三明治人氣旺。最受歡迎的是現場限定口味,包含肉鬆起司蛋、芝麻花生酥。右起為文總副會長鄭麗君、駐日代表謝長廷、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代理藤原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文化總會TAIWAN PLUS文化節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去年兩天吸引約20萬人次進場,預料本屆進場人次將創新高。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文化總會TAIWAN PLUS文化節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去年兩天吸引約20萬人次進場,預料本屆進場人次將創新高。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台灣文化節TAIWAN PLUS於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舉行兩天,這次的攤位有80個台灣品牌,台灣美食魯肉飯、香腸等廣受日本民眾喜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台灣文化節TAIWAN PLUS於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舉行兩天,這次的攤位有80個台灣品牌,台灣美食魯肉飯、香腸等廣受日本民眾喜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台灣文化節TAIWAN PLUS於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基隆百年糕餅店連珍的台灣芋頭系列產品人氣旺。文總秘書長李厚慶(中)到攤位為業者加油打氣。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台灣文化節TAIWAN PLUS於16日在東京上野公園開幕,基隆百年糕餅店連珍的台灣芋頭系列產品人氣旺。文總秘書長李厚慶(中)到攤位為業者加油打氣。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12年9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