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低工資法未設調幅底線遭質疑 許銘春:保障足夠

2023/12/13 10:41(12/27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最低工資法12日三讀通過,但未明定調幅底線遭質疑,勞動部長許銘春13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以這幾年的審議經驗,歷年的基本工資審議,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全數都反映,未來在應參採指標之外,也有得參採指標,對最低工資的保障是足夠的。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2月13日
最低工資法12日三讀通過,但未明定調幅底線遭質疑,勞動部長許銘春13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以這幾年的審議經驗,歷年的基本工資審議,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全數都反映,未來在應參採指標之外,也有得參採指標,對最低工資的保障是足夠的。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12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敬殷台北13日電)最低工資法昨天三讀通過,但未明定調幅底線遭質疑,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歷年基本工資審議,消費者物價指數全數反映,未來在應參採指標之外,也有得參採指標,對最低工資的保障是足夠的。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議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許銘春在會前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最低工資法昨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對於外界換湯不換藥的質疑,許銘春回應,相較之前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現在法規位階提升,明定每年第3季召開審議會,明確相關審議指標,審議程序進行有明確規範,每年定期檢討,讓審議制度更加健全、穩定,對勞工更完善的保障。

媒體詢問在野黨質疑未納入公式,未明定基本工資調幅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許銘春指出,法律規範中是否要硬性規定不得低於某個指標,世界各國的最低工資法沒有這樣的規定,這樣的規定也會讓審酌的委員沒有彈性。

許銘春說明,雖然沒有採納這樣的意見,但以這幾年的審議經驗,歷年的基本工資審議,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全數都反映,未來在應參採指標之外,也有得參採指標,對最低工資的保障是足夠的。

此外,旅宿業缺工未解,交通部觀光署擬向勞動部申請開放移工,預計12月中旬召開專家會議,迄今卻無進度。

許銘春提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昨天有跟觀光署聯繫,目前觀光署的補充評估資料正在準備中,勞動部在收到觀光署資料後,將併同立法院之前要求勞動部針對性別、族群的就業影響評估,送給專家學者檢視,開會檢視後會適時提報給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

至於台灣與印度原本預計在12月底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媒體詢問時間是否延遲,是否會拖過今年到明年才簽署,許銘春回應,雙方還在聯繫簽署時間,目前還不知道。(編輯:張若瑤)112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