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技職止血 林萬億:連公東高工都守不住很漏氣

2023/12/16 11:00(12/16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16日在台北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左3)應邀出席。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由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16日在台北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左3)應邀出席。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以木工聞名的台東縣公東高工受少子化衝擊,被列專案輔導學校。行政院政委林萬億今天表示,台灣不能只有一座「護國神山」,技職也須止血,「如果連公東高工都守不住,很漏氣。」

公東高工因財務惡化,今年4月被教育部列入「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2年,後續社會各界發聲並提供援助,擔心公東高工退場將是台灣技職教育的重大損失。

由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今天在台北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應邀出席,他致詞時提到,從100學年度到110學年度,高職生減少了18.5萬人,高中則只減少7萬人,兩者占比已逆轉,高職生目前只占47%,讓人非常擔心。

不只是「量」的問題,「質」也讓人擔心,林萬億說,生活中非常多技職專業都快要消失了,很難想像有一天汽車修護、冷凍、水電等工作,都缺乏專業人才,「難道要找移工來幫我們做這些事嗎?」

林萬億強調,台灣社會不能走到這個地步,一方面要把「護國神山」顧好,一方面生活中必備的各種專業人才也要備齊,一定要想辦法讓技職教育盡快止血。行政院近年措施,包括投入資源設置人才培育基地;改善技職的教學設備,盡可能跟上產業的發展;改善技職師資的實務經驗,並導入更多業師進入技職體系。

林萬億表示,近年台灣學子在國際技能競賽,都有不錯的表現,政府會努力讓各領域、各職種的高手們,都能持續發光發熱,將技職的精神擴散出去,幫未來社會產業、工業打底。

林萬億強調,行政院持續努力,一定要把技職顧好,該守住就守住,該發揚就發揚,該成長就成長,「如果連公東高工都守不住,很漏氣。」他並期許技職年會匯集各行各業的意見,協助行政院後續盤點,一同思考台灣技職要怎麼走。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會間受訪表示,技職在這一波少子化趨勢中受到衝擊,是可預期的。教育部不希望學校都要走到「退場」這一步,目前採取更前端的「預警」措施,當學校有徵兆出來,就會竭力提供協助,畢竟技職是產業人才培育的搖籃,必須永續發展下去。

楊玉惠表示,近年根據產業就業結構情形,持續透過招生名額管控與系科增設審查機制,管控農林漁牧及工業領域名額不能調降,服務業領域名額不能調增。但她也提到,年輕人職業選擇已不是「有就好」,待遇、工作環境等的提升,也要產業各界一同努力。

技職年會召集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偉翔會前告訴中央社記者,技職教育遇到最大的困難來自市場的變化,包括智慧化、數位轉型、氣候變遷與減碳、民眾生活形態的轉變等,人才需求一直在變,而技職教育正站在歷史的拐點。

黃偉翔認為,解決方案一定來自於市場,因此年會邀請市場上的各個利害關係人分享、串聯,希望共同支持台灣的技職教育走向下一個階段。(編輯:陳政偉)1121216

由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16日在台北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從民國100學年度到110學年度,高職生減少了18.5萬人,高中則只減少7萬人,兩者占比已逆轉,讓人非常擔心。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由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16日在台北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從民國100學年度到110學年度,高職生減少了18.5萬人,高中則只減少7萬人,兩者占比已逆轉,讓人非常擔心。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由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16日在台北登場,召集人黃偉翔(前左)會前受訪表示,技職教育遇到最大的困難來自市場的變化,人才需求一直在變,而解決方案一定來自於市場。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由社團法人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16日在台北登場,召集人黃偉翔(前左)會前受訪表示,技職教育遇到最大的困難來自市場的變化,人才需求一直在變,而解決方案一定來自於市場。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