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教總年度金驢獎 台南教長、彰縣府、惡民代獲選

2023/12/19 15:33(12/19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張榮祥、吳哲豪台北19日電)全教總今天公布2023年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蟬聯頭條,年度「金驢獎」頒給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彰化縣政府和要求教師到議會備詢的惡質民代。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每年都會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一同評選出年度十大教育新聞,2023年由雙語政策蟬聯「頭條」,另外包括退撫基金、特教法修法、代理教師權益等議題,也都是連續2年入榜。

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葉蕙芬認為,雙語政策牴觸國家語言發展法,傷害到學生學習,希望明年總統大選後,執政者應徹底檢討政策,回歸「多語台灣、英語友善」的主軸。

負面表列的「金驢獎」,今年同時選出3名,其中一座頒給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鄭新輝在校長會議中,公開點名10多所國中的國中教育會考(會考)成績不如預期,要求新課綱辦公室主導輔導團入校「減C」,強制推動差異化教學,不僅給學校貼標籤、不尊重教師專業,還打亂既定課程。

鄭新輝「獲獎」的另一個理由,是在今年夏天登革熱疫情嚴重時,下令校園內若查獲陽性孳生源、教職員工生確診確認且感染源來自學校,校內相關人員將接受行政處分,引發基層反彈。

鄭新輝表示,每項教育決策都有價值判斷和選擇,凡事以學生為中心,對事不對人,持續傾聽溝通,滾動修正,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態度;他從事教育工作40多年,協力照顧好每位學生,也感謝教師團體指教。「守護教育現場、讓孩子受到更好照顧是我的責任,如果因此被說成是最驢局長,我也願意承擔」。

另一座「金驢獎」頒給彰化縣政府。原因是和中央政府揚棄管考思維,將教師評鑑轉型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彰化縣府卻走向相反的方向,宣布112學年度起將校務評鑑法制化並全面推動。

全教總指出,一度是國際顯學的教師評鑑,早已退燒。減少行政部門干預、引進教師組織參與決策,尊重教師自主提升教學品質,才是影響教育品質的關鍵。

彰縣府教育處透過新聞稿指出,彰化縣不是唯一辦理校務評鑑之縣市,桃園、雲林、南投、嘉義、台中等縣市都有辦理校務評鑑,校務評鑑不會增加教師教學工作,也不影響整體教學品質。對於全教會為教師發聲,教育處表示理解尊重,對於其批評指教,虛心受教。

最後一座「金驢獎」頒給干預教育的惡質民意代表,全教總指出,多個縣市今年都發生民代施壓學校,要求更改段考成績、對校安通報處理方式不滿等,如果訴求未獲得回應,就要求不具公務員身分的教師到議會備詢。

全教總呼籲民代理性問政,議員權責在於監督市政,質詢對象應是「官員」,不包括不具公務員身分的一般教師。縣市教育主管機關應捍衛專業尊嚴與校園民主,當教育人員的後盾。(編輯:陳清芳)1121219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評選,19日公布2023年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蟬聯頭條,另外,包括退撫基金、特教法修法、代理教師權益等議題都是連續2年入榜。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12月19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評選,19日公布2023年十大教育新聞,雙語政策蟬聯頭條,另外,包括退撫基金、特教法修法、代理教師權益等議題都是連續2年入榜。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12月19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評選,19日公布2023年度教育金驢獎。左為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右為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葉蕙芬。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12月19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評選,19日公布2023年度教育金驢獎。左為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右為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葉蕙芬。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2年12月1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