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飯店業活用計畫訓練中高齡 考取證照續留職場

2023/12/20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0日電)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活用中高齡人力成趨勢,有飯店業者善用勞動部補助訓練在職中高齡,讓逾5成基層幹部取得證書,不僅能教育傳承年輕員工,也能增進技能、續留職場。

桂田酒店是台南市首座渡假型酒店,近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人才大量流失,45歲以上的中高齡員工占總體員工數約31%,其中餐飲部門占比更是過半。

不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桂田酒店活用中高齡人力,運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中高齡訓練補助計畫,成功協助中高齡員工可以獲得良好的訓練再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

發展署指出,桂田酒店透過計畫補助規劃外訓課程,以協助同仁取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60A、HACCP60B等共計64小時的課程,也建立管制小組成員,強化內外場的溝通,加強同仁「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廚房衛生法規5S落實」等專業能力,更藉由計畫的協助,幫助公司規劃完整的教育訓練體系,提升受訓員工的績效。

經過訓練計畫,桂田酒店有逾5成中高齡基層幹部取得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證書,並在工作崗位持續穩定發展。

透過訓練計畫,桂田酒店也指出,員工在參訓後不但具備應有的工作態度,更能提升工作效率及對組織的認同感,使整體營運流程更加順暢,以HACCP課程為例,餐飲部持證人員已達20名,占餐飲部內外場領班級以上及主任級以上5成的持證率。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發展署指出,目前公司已將參訓學習經驗拓展到內部訓練,每季新進人員廚房安全與食品安全衛生,由主廚來擔任內部講師的工作,達成訓練成效擴散目的,而相對於年輕員工而言,中高齡員工在工作內容熟悉度、穩定度及教育傳承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發展署說,企業透過申請中高齡相關補助計畫,經過一系列扎實訓練,與中高齡員工本身具備的能力結合,都有助於促進知識及能力傳承,進而提高工作效能、強化留任價值,達成公司營運目標,有需求雇主都可向發展署各分署洽詢。(編輯:陳政偉)112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