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伯半夜頻尿吃安眠藥想改善 忽略攝護腺肥大作祟

2024/4/9 10:09(4/9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榮總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的泌尿科主治醫師倪雪雰(圖)表示,攝護腺肥大屬於一種慢性疾病,她在海線地區看診,發現大部分的患者不知道攝護腺肥大需要治療,治療後可改善生活品質,不需要一直跑廁所。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3年4月9日
台中榮總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的泌尿科主治醫師倪雪雰(圖)表示,攝護腺肥大屬於一種慢性疾病,她在海線地區看診,發現大部分的患者不知道攝護腺肥大需要治療,治療後可改善生活品質,不需要一直跑廁所。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3年4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9日電)台中70多歲的阿伯,每天晚上起床上廁所5至6次,長期下來睡眠不好,尋求身心科協助,卻不知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改看泌尿科經用藥改善,半夜起床尿尿次數減少,睡眠也改善不少。

李綜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台中榮總駐診的泌尿科主治醫師倪雪雰表示,攝護腺肥大屬於一種慢性疾病,她在台中海線地區看診,發現大部分的患者不知道攝護腺肥大需要治療,治療後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不需要一直跑廁所。

她透露,不少患者晚上因頻尿睡不好,吃安眠藥想改善,但是時間到了一樣會起床尿尿,吃安眠藥昏昏沉沉,曾有長者半夜起床上廁所,因吃了安眠藥不小心跌倒受傷的案例,透露不敢再吃安眠藥。

除男性攝護腺肥大會頻尿,女性長者頻尿也該注意。倪雪雰表示,女性長者到了更年期,因為賀爾蒙減少或是因為骨盆器官脫垂壓到膀胱而造成頻尿。

她建議,年紀比較輕的患者,可進行「凱格爾訓練」,彎曲膝蓋並把腳平放在地上,並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接著墊腳尖緩慢提肛縮緊骨盆底肌肉,藉此增強人體的骨盆底肌肉,有助於防止尿液意外排出。

倪雪雰說,很多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要憋尿,但一有尿意感就跑去上廁所,這樣反而不好,必須要訓練膀胱的容量,「但不是憋尿4、5個小時。」飲食上也不要吃過度刺激性的食物,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或茶,才能減少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次數。(編輯:李錫璋)1130409

醫師指出,不少男性長者不知頻尿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缺乏病識感,生活品質因而受到影響,提醒患者要多加注意。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3年4月9日
醫師指出,不少男性長者不知頻尿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缺乏病識感,生活品質因而受到影響,提醒患者要多加注意。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3年4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