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創新台灣新書 總統肯定

2014/11/13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中央通訊社蒐集能夠激勵創意的小故事彙編成冊,相信可以使許多人得到靈感與鼓勵,這是台灣未來非常重要的一個競爭力與軟實力,他要表達肯定之意。

馬總統下午出席中央通訊社「創新臺灣:40+夢想的創新方程式」新書發表會時指出,中央社是一個通訊社,卻能蒐集這麼多能夠激勵創意的小故事,彙編成冊,相信一定可以使許多人從當中得到靈感與鼓勵,這是台灣未來非常重要的一個競爭力與軟實力。

他說,一方面肯定中央社,也跟大家報告,國發會有推一個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希望在5年內超過350家創新事業,培育千名創新人才;台灣這方面實力很強,如果加上社會鼓勵,相信未來 一定會有更好成績,再次謝謝中央社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更多人能朝創新努力。

馬總統表示,他就任第2年特別提出「六國論」,第一國論就是「創新強國」,因為當時就深刻感覺到,台灣不能光靠代工賺微薄利潤,而應從加值創新角度出發。

總統說,故宮的「朕知道了」紙膠帶,毫無疑問是非常好的創新;弘道老人基金會拍攝的「不老騎士」也是一種創新,平均80歲的老人騎機車繞台灣一周,聽起來就是不可能,但沒想到真的完成了,且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

總統提到,彰化有養文蛤的業者,因為傳統養殖方式賣相不好,改成用牛奶養文蛤,之後用水一直噴文蛤,文蛤就會吐沙,等到上市場後,又乾淨、又漂亮,賣相就比較好,「這個可以得創新獎」。

他說,最近特別設「總統創新獎」,得獎者有3個,一個是中研院,不在話下;第二個是優人神鼓,把傳統鼓藝結合傳統文化,變成吸引千千萬萬國內外觀眾的鼓藝;另一個就是法藍瓷。

總統表示,法藍瓷不是只會做瓷器,也知道每一個瓷器背後的故事。去年3月他到教廷參加教宗方濟各就任,他準備的禮品是法藍瓷的「喜鵲」,有人就說喜鵲不吉利,應該換一個禮品。

他說,結果他們一方面去找資料,但法藍瓷很肯定的告訴他,「你放心,在全歐洲只有蘇格蘭一個小地方,對這個鳥有意見,其他的都沒有問題」;他很佩服法藍瓷,不只是工藝而已,對背後的文化內涵是非常了解。

總統說,對國人創新能力非常有信心,這5、6年來台灣年輕人參加世界知名的發明展及設計展,都受到非常高度肯定,得獎也非常多;他有一次到雲林科技大學參觀創新,也令他嘆為觀止。

他表示,幾個年輕人想到現在用的冰箱,都是24小時插電,但因為冰箱門是不透明,常打開門後才決定要拿什麼東西;這些學生想到冰箱門可以是透明的,從外面就能看到裡面有什麼東西,不用打開來看耗電就會少。

總統表示,這些聽起來很簡單,但這些發明家卻能想得到,「許多許多創意,可以說造就了許多發明家,也使得我們在許多國際評比中,都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

他說,不久前美國競爭力大師波特來台灣,也認為台灣要趕快從效率驅動的經濟,變成創新驅動,這樣才有比較高的利潤和比較高的競爭力。103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有機農村 邱銘源推里山台灣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