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逾7成5支持領居住證限縮被選舉權

2018/10/16 12:45(10/16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6日電)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表示,陸委會內部民調,有超過7成5的民眾支持領居住證者不能選縣市長和立委;超過半數以上民眾認為在中國大陸領居住證者應該回來申報。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孔文吉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關注兩岸關係,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明對大陸推行「居住證」立場。

被問到政府如何因應大陸推行「居住證」,賴清德答覆,對於國人在中國不管是讀書、經商做任何事情,基於生活上面的方便,這部分政府會寬容對待。但是如果必須半年以上居住中國,顯然台灣在管理上也必須要嚴肅面對這問題。

不過,賴清德說,會在接受立委質詢之後,仔細聽取立委指教之後,才會作最後的決定。

陳明通說,包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贊同領居住證者應該回來申報。超過半數以上民眾認為在大陸領居住證者應該回來申報,這個政策是有民意基礎的。

陳明通說,領居住證限縮被選舉權,譬如限縮不能選縣長、不能選立委,這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你要在大陸討生活,那你回來當縣長,這本身是不可得兼的。」

陳明通說:「你要在那邊發展,我們也祝福你在那邊有方便的生活,我們寬容看待。但是你如果要被選舉,要當立委、要當縣長,當然不能有居住證。」

談及兩岸關係,賴清德說,總統蔡英文雙十演說不卑不亢,「希望中國接收得到蔡總統的善意仍然沒有改變,他們應該要反躬自省,不能夠執迷不悟延續過往對台灣的種種打壓」;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中國能夠體認到蔡總統的善意及台灣的主流民意,那兩岸的僵局自然可解。

賴清德表示,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處處都打壓台灣,成為區域衝突的根源。

此外,孔文吉表示,有大陸的台辦主任因為不想到陸委會見主委,所以拿不到入台證,無法來台。陳明通答覆,交流政策要對等、要均衡,長期以來已經失衡,陸委會官員不管哪一層次,近期都沒有辦法進到大陸,可是他們人來了這麼多,這顯然失衡;政策應該要平衡。(編輯:謝佳珍)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