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托老議題 蘇貞昌侯友宜針鋒相對

2018/11/12 12:05(11/12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2日電)新北市長選舉政見發表會,針對托老議題,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強調爭取長照經費,讓老人有快樂晚年,侯友宜提分級醫療照顧長輩,遠距視訊照顧偏鄉長者。不過,兩人也在假牙政策上針鋒相對。

新北市長選舉政見發表會今天上午10時登場,政見發表會以辯論方式進行,這是新北市長選舉以來,蘇貞昌、侯友宜兩位候選人首次公開辯論。

第一位提問人、蘋果日報記者曾佳俊問兩名候選人,新北市1年1600多億元預算,在不排擠其他單位預算下,如何照顧老人照護醫療及措施補強。

侯友宜指出,他在新北市7年廣設銀髮俱樂部400多處,日間照護據點250多處、公共托老37處,讓長輩有照顧、溫馨的好地方,尤其後期推動健康政策,減少長輩的衰弱期,讓長輩健康快樂。

侯友宜指出,面對長輩,未來在醫療上有城鄉差,尤其在分級醫療上對長輩照顧,偏鄉以遠距視訊照顧長輩,讓他們不要奔波勞累,在基層診所、藥局看診,讓他們轉診拿藥更方便,並以行動醫療解決不便。

提到蘇貞昌的假牙政策,侯友宜說,現在世界衛生組織趨勢,顧真牙比裝假牙更重要,新北市政府這幾年所做的符合世界潮流,目前推「80、20」計畫,以預防為主。

侯友宜說,蘇貞昌的擴大假牙補助,用大量補貼方式,讓老人還沒有要裝整口假牙就換掉,拔真牙換假牙,經費要新台幣25億元,他質疑花了錢能夠達到實際效果嗎,並批蘇貞昌以前也是債留子孫。

蘇貞昌則指出,他當縣長的時候,台北縣的老人佔7%人口,現在已經到14%了,他做老人安養機構,從6家增加到160家,民國90年在三鶯地區辦全國長照,是全國第一炮,93年2月,縣政府成立長照管理中心。他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推十年長照計畫,就是現在長照2.0的原版。

他表示,塗氟保健很好,但是沒有牙齒要抹在哪裡,裝置假牙實在就是補救,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要裝假牙,像他71歲了,牙齒好好的,不會用石頭把牙齒敲壞來裝假牙。台中、桃園、台南、基隆都辦了,只有新北市的老人輸人家,這就是不用心跟不關心。

蘇貞昌表示,他一定大大地再辦老人松年大學,讓它更好,各地要照顧老人,減少浪費,有效運用經費,並爭取中央的長照經費,讓新北市的老人有快樂的晚年。(編輯:卞金峰)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北政見會深澳生煤議題 侯友宜蘇貞昌交鋒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