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 綠委蔡適應提6問題

2018/11/14 1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國防部編列新台幣316億元預算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適應今天質詢時,認為現行光六快艇已是小型艦艇,籌建突擊艇意義為何,並提出6個問題。

國防部民國108年預算書內容指出,海軍編列316億3844萬元籌建「微型飛彈突擊艇」,擔任海上快速反應能力執行打擊任務及支援戰、演訓,並分散配置,視敵情及任務需要即時調整,以延伸打擊距離。

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108年度施政計畫及主管預算案」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質詢時先秘密、後公開。

蔡適應在公開質詢時,針對微型飛彈快艇提出「搭載雄二飛彈是否造成船體重心過高」、「艇身過小造成耐航性與艇員服役環境惡劣」、「缺乏作戰系統無法自主作戰」、「大量低階軍官職缺未來如何升遷」及「是否有急迫性」等問題。

蔡適應也詢問,國軍現行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幾乎是全世界主要國家中排水量最小的快艇,為何國軍「小還要更小」,積極籌建微型飛彈快艇,且未來將有12艘沱江艦、現行有31艘光六快艇,還有海風大隊機動反艦飛彈車,「難道反艦能量還不夠」。

嚴德發回應,海軍因應敵情威脅,預計籌建45艘,目的在於因應不對稱作戰;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表示,光六與微型飛彈突擊艇在運用上有不同的地方,在於濱海決勝。

國防部官員曾指出,微型飛彈突擊艇約40噸至50噸間,僅由2至3名官兵就可開船出海,在雷達上的呈現如同一般的漁船,敵方難以判斷是否為艦船,可以進駐、藏匿於各大漁港及軍港,若發生戰爭可機動出港作戰。

不過,國軍這項構想提出後曾遭軍事專家批評,認為過去中科院就曾籌建已在101年退役的海鷗級飛彈快艇,這項軍事建案有如走回頭路;但國軍高層認為,從雄三誤射事件中得到啟發,認為若能從港內發射,屆時以小型快艇作為海上機動載台,當戰事發生時,不必遠赴外海,從陣地往外海推出,就能大幅增加反制敵艦的空間。(編輯:林興盟)107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