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 綠委盼列下會期優先法案

2018/12/14 13:16(12/14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4日電)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今天在立法院談及台灣國防產業時表示,「我們有很大的能力,長期以來不為眾人所知」,他支持制定「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專法,建立國防與產業的合作夥伴關係。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劉世芳、邱志偉、蔡適應、呂孫綾、鄭運鵬、鄭寶清、賴瑞隆國會辦公室上午在立法院共同主辦「國防自主產業發展法制化」公聽會。蔡適應說,希望行政院版草案儘快送到立法院,朝野配合下會期列優先法案立法。

目前劉世芳與呂孫綾分別研提草案版本,國防部已經在去年9月中旬先向行政院提出初版,行政院對此也展開法制化作業,預計很快將會提出院版草案。

劉世芳指出,她所研擬的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重點包括「主管機關不能只有國防部」,因為除了涉及國防產業與科技研發,未來甚至還有技術移轉,且技術移轉也不一定是移轉到國內,也可能移轉到國外。其次,「廠商分級」非常重要,能否以國際標準進行安全查核是重中之重。此外,還有國際合作及研發投資。

呂孫綾認為,「國防力量」的定義不只限於軍事作戰,也可以結合民間,和國內優秀廠商合作,透過技術轉移廣泛運用在各項民生需求,讓全民能夠共享成果。

代表國防部出席公聽會的張冠群說,他從事國防科技與國防產業約30多年,有一手的經驗,對於國內產業環境,有很多的感慨,「事實上,我們有很大的能力,長期以來不為眾人所知」,他舉例,中科院多年來與國內產業界合作開發武器系統,協助維護台海安全,很多產業界都很密切參與國防工業,可是大家都不知道。

張冠群表示,國防產業發展條例的法制化作業,首重就是要建立希望建立國防與產業的合作夥伴關係,而且是在有法律條文保障的情況之下,因為現在公務機關和產業界接觸,常常有很多約束,必須非常注意。

公聽會上,國防部也說明該部研擬的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內涵,期盼藉由專法制定,吸引並保障國內廠商投入國防產業供應鏈,進而擴大市場規模,使國防產業得以永續發展,達成「滿足國防安全需求」及「創造產業經濟效益」雙贏目標。預期本條例立法通過,可賦予國防產業發展的法源,有利國防自主政策推動。(編輯:林孟汝)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