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律師從政 邱顯智至今仍是無殼蝸牛

2019/2/15 18:59(2/15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溫貴香台北15日電)時代力量今天公布新任黨主席,是創黨元老邱顯智。作為人權律師,邱顯智約有1/3的案件是無償服務;時力立委洪慈庸形容,邱顯智是樂觀的人,從不輕易放棄,盼藉他的「人和」,讓黨更加團結。

時代力量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第二屆決策委員首次合體亮相,並宣布新任黨主席為邱顯智。

今年42歲的邱顯智是執業律師,長期參與社會運動,也曾擔任鄭性澤案、關廠工人抗爭事件、太陽花運動的義務律師。邱顯智坦承,「我是一個沒什麼錢的人」,因為有1/3案件都是無償提供法律服務;因黨主席是無給職,接任後要全國走透透挖掘人才參選立委,他也笑說,律師事務所還有其他律師幫忙,不過,以後可能要減少接案。

邱顯智說,從前接案的標準很隨興,像是昨天新竹虐兒案,3歲的孩子被打得不像話,王昊姑姑王薇君帶著孩子媽媽找上他,因為這位媽媽家中沒錢,他就主動幫忙,以後接案可能沒辦法這麼隨興。

邱顯智至今仍是無殼鍋牛、租屋族,他在新竹租屋長達5年,5年沒跟房東見過面,只要每個月匯款,有時候會忘了匯款,房東也不會催繳;他參選立委的時候,房東還匯了5萬元的政治獻金給他作為選舉之用。

邱顯智表示,他的任務就是找出優秀候選人參政,他以2018年新竹市議員選舉,東區推出蔡惠婷拿到第二高票為例,他說,當時去找蔡惠婷時,蔡惠婷的小孩不到一歲,還不會走路,他告訴蔡惠婷,沒關係把孩子帶到黨部上班,解決蔡惠婷照顧孩子問題,後來蔡惠婷選戰表現非常好。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與邱顯智,2013年因洪仲丘案相識。洪慈庸形容,邱顯智是滿樂觀的人,即使案子很困難、不太可能成功,但邱顯智一直都不輕易放棄,以鄭性澤案為例,如果是一般人早就放棄,但邱顯智卻努力好幾年,最後成功讓鄭性澤被釋放。

洪慈庸說,之前沒想到時代力量前主席黃國昌會退居第二線,但在黃國昌宣布不續任主席後,大家才開始想誰適合當主席,今天決策委員會議中大家有共識,推舉邱顯智接任黨主席,邱顯智個性是比較圓融的人,而黃國昌個性比較「有稜有角」,未來大家會比較敢跟邱顯智討論一些事情。

洪慈庸表示,邱顯智的「人和」比較強,期待可以讓大家在黨務推動上比較團結;黃國昌很習慣當「戰神」經常獨來獨往,但邱顯智做事,像是打官司時,喜歡找很多人一起做,會讓黨的團結可以更好。

時代力量新任的決策委員陳志明則說,邱顯智可能因為律師身分與接觸到的議題比較廣,個性上不是一個柔軟的人,但會給人相對溫暖的感覺,與黃國昌相較「不會是嚴肅的,兩人完全是相反的」。但邱顯智在一些想法上,看得出是很堅持的人,會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來處理問題。

陳志明說,像黃國昌就比較就事論事,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壓迫,邱顯智就不會,會轉個彎、用大家熟悉、輕鬆地方式去談一些問題,也會很快找出問題點。過去時代力量給人比較衝、沒有退讓空間的感覺,或許在邱顯智上任後會有一點不一樣,「我也滿期待的」,未來黨的形象上可能會比較柔軟一點。(編輯:王永志)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