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宗教自由會議揭幕 酈英傑:台灣是最好舉辦地

2019/3/11 12:21(3/11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1日電)台美合辦的印太宗教自由會議今天在台北揭幕,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台共享宗教自由等價值;台灣宗教團體自由發展,是印太區域最適合舉行這次會議的地點。

台灣民主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國際宗教自由圓桌論壇(The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oundtable)等於11日、12日共同舉辦「2019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A Civil Society Dialogue on Securing Religious Freedom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這項活動也由外交部與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辦公室支持。

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開幕致詞時表示,他與台灣的第一次接觸是在1978年,當時他是一名傳教士,沒想到那時在南台灣的傳教經歷,日後大大影響他的職涯發展。當年的經驗讓他對外交事務感到興趣,最後引領他進入美國外交官員的行列。

第3次派駐台灣的酈英傑說,若不是因為他的信仰與台灣對宗教自由的認可,他就不會有機會在早年與台灣有所接觸。台灣對宗教自由的接納還比民主化更早,使得他的教會能派遣像他一樣的傳教士來到台灣。自從1987年解嚴以來,台灣經歷民主化轉型,促使捍衛所有基本自由的公民機構得以蓬勃發展。

他表示,台灣的轉型模式,不只展現了如何保衛並推動民主價值,也顯示如何將這些價值灌輸到整個社會。在為信仰提供法律保護並尊重各種信仰方面,台灣是成功的故事,包括擁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型宗教組織,例如基督長老教會、國際佛光會,另外,還有散布全台的小型媽祖宮壇或是在公園裡冥想的法輪功學員,都在台灣受到尊重及法律保護。

酈英傑指出,台灣允許宗教團體成長茁壯的宗教自由,也使美國與許多其他國家受惠。例如慈濟基金會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設立許多分會,在世界各地發生天災後,包括南亞海嘯、尼泊爾地震、美國遭受颶風襲擊等,慈濟總是站在第一線協助緊急應變。

他說,放眼印太區域,甚至全世界,少有其他地方像台灣一樣孕育這麼多宗教團體,跨越邊界為社會共好做出貢獻。因此,他認為,台灣正是在印太區域最適合舉行首次大會的地點。

AIT指出,這是印太地區所舉行的首場論壇,也是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2018年7月於華府舉行的「推動宗教自由部長會議」後的第一個論壇活動。

酈英傑表示,今天的論壇是個絕佳的機會來推動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這個「自由」,既是安全方面的自由,即免於其他國家脅迫的自由,也是價值觀與政治體制方面的自由,得以選擇貿易夥伴的自由,以及行使民主體制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

為歡慶台灣關係法40週年,他說,AIT舉辦年度活動,這場論壇是3月「共享價值月」的活動之一,有15國家的人士齊聚一堂;美國與台灣所共享的價值,正是普世價值。(編輯:王永志)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台灣與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