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學聖捐款俄國視障者20年 受贈者刻骨銘心

2019/4/6 12:29(4/6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6日電)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20年前訪問俄羅斯時,當時處於舊蘇聯解體後的動盪之際,他捐款幫助當地視障朋友,20年後捐款依舊。受贈者說他們不曾來過台灣,但對這份感情卻刻骨銘心。

全俄盲人協會莫斯科分會4月3日舉辦音樂藝文治療中心成立75週年紀念會,會中也一併感謝陳學聖捐款20週年。

中華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代表耿中庸轉交善款後,全俄盲人協會莫斯科主席Nikolai Moshkovskiy感性表示,雖然他及多數俄國視障朋友們都不曾踏足台灣,但這20年來卻持續感受到來自台灣的溫暖,善舉令人刻骨銘心,感謝這位遠在台灣的友人。

陳學聖今天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回憶那段捐款的記憶。他說,20年前擔任在擔任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時,他與立委訪問俄羅斯,當時俄羅斯正處於蘇聯解體後的社會動盪年代,對於一個北方大國,曾經在歷史洪流中扮演極大重要角色的國家,卻面臨如此挑戰時,內心有些悵然與很深的感觸。

走訪世界許多國家的陳學聖談到,當時俄國人民冷靜外表下,內心卻充滿惶惶不安,尤其一些處於底層的弱勢團體,對於社會福利的不確定性,更是無法言語,但是「俄羅斯民族的冷靜、堅毅的特質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很多人在逆境中,並不會因此感到完全的絕望」。

陳學聖和妻子梁寒衣在俄羅斯的街頭,看到許多原先依賴國家養老的退休人士,生活頓失所依,有人淪落街邊乞討,更感嘆弱勢團體頓時無依,基於長期遊走各國隨緣行善的信念,因此捐出第一筆1000美元,而隨著時間演進,後來增加到2000美元。

在今年的盲人協會的紀念會上,除了由耿中庸轉交善款外,活動中並安排以俄文朗誦國內盲人歌手蕭煌奇歌曲「你是我的眼」歌詞,同時隨著台灣留學生一起演唱俄國歌曲及歌手周杰倫的「稻香」,讓現場格外溫馨。

陳學聖表示,在這20年來雖然只去過俄羅斯2次,但是在這段不算短的光陰中,仍會不斷接到俄羅斯朋友的感謝函,還有視障朋友還寄來手工製作杯墊,從紮實的手工編織與層層的上色中,可以感受視障朋友在過程中的用心,這些都令人感動。

這段20年的捐款,貫穿台灣與俄羅斯間的民間交流,陳學聖謙稱這沒有什麼,只是一段昔日造訪的塵封往事,沒想到時間過得真快,如今的俄羅斯與20年前的俄羅斯已經變化很大,也希望遠在北方的朋友,一切安好。(編輯:張銘坤)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