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財團接受中資 總統:盡速完備反滲透反統戰

2019/5/10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侯姿瑩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安高層會議中要求,中共對台灣滲透、統戰,特別是近期曝光,擁有媒體的財團接受中國資金或受中國影響,以及國民高度關切的假訊息問題,要盡速完備反滲透、反統戰的機制,維護台灣主權以及國家安全。

蔡總統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美中貿易衝突局勢進行最新研判並擬定因應策略,並就3月11日國安會議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逐一檢視執行狀況。

她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向國人示警是「習五條」後兩岸政治情勢三個重要變化,第一,中國加大「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宣傳力道,企圖跟國內各界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並以軍事外交手段孤立台灣,迫使台灣民眾接受中國的政治主張。

第二,今年是大選年,北京當局企圖引導台灣政治人物表態,中共各涉台單位也藉各種方式,分化、擾亂台灣社會,介入選舉。

第三,美中除了經貿衝突之外,雙方在南海的政治軍事活動也升溫,中國更在台海挑釁動作不斷,破壞台海現狀。

針對這三項變化,總統表示,特別要求國安團隊,針對中共對台灣的滲透、統戰,特別是近期曝光,擁有媒體的財團接受中國資金或受中國影響,以及國民高度關切的假訊息問題,要盡速完備反滲透、反統戰的機制,維護台灣主權以及國家安全。

其次,「民主防護網」的法制化工作,必須加快速度。總統說,「陸海空軍刑法」、「營業秘密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國家安全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正案,也能夠加速審查,早日完備「民主防護網」的功能。

面對孤立打壓台灣從不屈服,總統提醒國人同胞,外在力量的步步進逼,固然令人憂心,但更糟的會是我們自己無法團結一心,不能凝聚守護台灣的決心。

她表示,三年來國家安全戰略就是在守護台灣主權和民主、阻滯中共對台侵略。在這個千變萬化的局面中,能夠穩定兩岸情勢的重要關鍵,絕對不是投降妥協讓步,唯有一個堅定的政府,加上一個團結的社會,才能確保國家主權完整和國土安全,確保世世代代民主生活方式,「這是我們的唯一選擇」。

被詢及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提到,台灣與中國不可分割是一起的,是否進入中國一國兩制方案的圈套,總統說,在美中經貿衝突下,台灣必須要改變策略,過去確實都以依賴中國市場及以中國作為生產基地,「以至於很多人都覺得我們被鎖在中國」。

總統進一步表示,現在經濟發展策略讓台灣有更高的經濟自主性,讓台灣製造的商品,變成是國際上有競爭力而且是被大家喜歡的商品。

她並說,台灣的經濟如果與中國的經濟過度連結,勢必會受到正在形成中的國際經貿秩序影響,正在形成中的新國際經貿秩序,台灣經濟自主性與台灣製造商品的國際競爭力,才是更大努力的方向。(編輯:林興盟)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羅文嘉:抗中保台目標下 可與任何政黨合作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