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引用我們與惡的距離 總統表彰傑出媽媽無私的愛

2019/5/10 14:57(5/10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得獎者,引用「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姐姐(應思悅)為照顧與支持精神障礙弟弟(思聰)融入社會,面對非常大的壓力,卻依然表現堅強。總統以此表彰得獎者無私的愛與無怨無悔付出。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陪同下接見「第26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總統引述收視亮眼的台灣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姐姐應思悅為照顧罹患精神疾病的弟弟應思聰,不僅要來回奔波於醫院,最後更因未婚夫對精神疾病的誤解與歧視,與未婚夫解除婚約。

總統致詞表示,要長期照顧身心障礙朋友,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近很多人看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面有一位姐姐,努力照顧精神障礙的弟弟,支持他再度融入社會,自己本身面對非常大的壓力,卻依然表現得非常堅強。

「這樣的故事是台灣社會一個重要縮影,也提醒我們應該對身心不方便的朋友有更多體諒、關懷」,總統說,感謝「台灣無障礙協會」,一直致力於打造無障礙的生活環境,也透過舉辦「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為社會帶來正面能量,鼓勵了很多正在面對生命難關的朋友。

總統逐一介紹每位得獎的愛心媽媽及得獎感人事蹟,包括:侯沛瀠、施子惠、陳金蓮和梁淑美都陪伴孩子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參加樂團表演或美術競賽。除了證照或獎項的肯定,更大的意義是,孩子們都有自己的長才,只要有機會讓他們表現,一定都能揮灑出自己的色彩。

除了媽媽辛苦,有些姐姐也很辛苦,陳淑眉多年來辛苦照顧弟弟,母親小中風之後,更一肩扛起照顧母親和弟弟的責任,非常令人敬佩。總統特別提到林謝秀玉用心照顧患有先天性進行性肌萎縮症的孩子,孩子成績很好,現在更在中研院任職,真的很不簡單。

總統表示,過去3年來,「長照2.0」已經打好基礎。下一個階段,政府開始要讓長照的服務,和身心障礙者的照顧逐漸接軌。目前政府有579個專門服務身心障礙者的社區照顧據點,今年和明年還會再增加225個。擴大照顧能量後,會讓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可以更專業、更細心,相關的福利服務,也都會持續檢討、擴展。(編輯:林沂鋒)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