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同婚立法成箭靶 尤美女段宜康一路堅持

2019/5/17 22:58(5/18 0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同婚專法今天成功闖關,法案三讀後,長期推動同婚合法化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擁抱了反同的同黨立委林岱樺,她說,兩人立場雖然不同,但彼此了解「誰跟誰都不是敵人」,法案過了,就要繼續往前走。

投入婦運超過30年的尤美女,2012年起擔任民主進步黨第8、9屆不分區立委,是法律、人權代表,任內力推婚姻平權法案;2016年尤美女擔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期間,初審通過攸關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草案。

但同性婚姻民法修法,也給民進黨中南部立委帶來沈重壓力,尤美女因此在黨團大會、內部會議時多次成為眾矢之的,尤美女說,黨內不諒解她,「很多人說是我一個人惹的禍」,但她不會當作是惡意攻擊。

例如林岱樺雖然反同,但她還是感謝林岱樺在法案二、三讀時,從頭到尾沒離開議場;立法過程中,林也受了很多委屈,所以法案三讀後,她去抱了抱林岱樺,尤美女說,兩人雖站在絕對的兩端,但彼此瞭解、認識,「誰跟誰都不是敵人」,法案通過後就繼續往前走。

除了尤美女,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堅持推動同婚修法,一路走來,也只能以「傷痕累累、體無完膚」形容。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年金改革、空污、一例一休與同婚都成了箭靶,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公開喊話要尤美女「放過民進黨」,黨內高層也痛批段宜康,強推同婚修法引起社會反彈海嘯,是導致民進黨慘敗原因之一。

面對黨內與敗選壓力,段不改挺同立場,他立馬回嗆,如果民進黨忘掉原本的價值,「那民進黨還剩下什麼?我們跟國民黨的差別是什麼?」

除了「戰」黨內,段宜康也不惜與反同團體開火,無論是電視公開辯論或網路論戰,從來沒在怕;今天同婚專法終於三讀,向來激昂的段宜康反而顯得冷靜,他要大家別忘了,從來沒有站在台前的大法官們,在2017年5月24日送給我們的「第748號解釋」,才是關鍵時刻的推手!

段宜康也說,5月24日起,同性伴侶就可辦理登記結婚,隔天、25日,剛好是他太太的生日,「這是我送她最好的生日禮物」。

段宜康說,現在還有很多人沒辦法接受這個法律,但下個美麗週末,當你早上醒來「太陽依然升起、江河沒有變成紅色,天沒有下冰雹、火山沒有爆發,兒女仍然叫你爸媽」,請放過你支持的政黨、支持的立委,放過你生活的社會、放過你自己。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這是一條很難走的路,感謝每位為同運付出的人,每位都是英雄。也感謝在第2、4關鍵條文挺身而出的國民黨立委,「讓我不至於孤單」,大家一起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做了正確的事。即使將來不能繼續留在立法院,但在這個重要決定上,一起在立法院為國民黨留下一絲多元的聲音。(編輯:陸倩瑤)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來自告別式的婚禮 訴說漫長婚姻平權路
172.30.142.64